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染風濕性心臟病 睡覺胸悶喘不過氣誤以為鬼壓床

2020/08/25 10:40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郭達智(右)向阿新解釋病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農曆7月,來台工作2年的35歲越南移工阿新,出現容易疲累、睡覺到半夜會因胸悶喘不過氣的情形而驚醒,誤以為宿舍鬧鬼不乾淨,還到大甲鎮瀾宮參拜,無奈症狀仍無改善,直到咳痰有血趕忙到大甲光田醫院確診為風濕性心臟病,心臟主動脈瓣膜和二尖瓣膜遭致破壞,經手術置換人工瓣膜救命。

收治阿新的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今日指出,風濕性心臟病是風濕熱侵犯心臟造成。「風濕熱」是A群鏈球菌侵犯身體後引起一連串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出錯的免疫系統攻擊健康身體的結締組織,多數會有發燒、關節疼痛、皮膚疹或腫塊等症狀,當免疫系統侵犯到心肺就會有胸悶、胸痛和心悸等等,倘若忽視持續惡化將演變成心臟衰竭危及性命。

郭達智說明,風濕熱好發在5-15歲的孩童,台灣因為公衛進步已少有風濕熱個案,而因風濕熱造成的風濕性心臟病就醫患者,以65歲以上的長輩為主,追蹤是他們在童年時環境不佳感染風濕熱後,免疫系統長期且慢性攻擊心臟到中、老年才發病,像阿新一樣的青壯年染風濕性心臟病者在台灣已少有,不過民眾仍要留意有上述症狀盡速就醫。

阿新說,他來台灣後睡眠品質漸差,大約自6月起胸部悶痛時,自認是胃病,去診所檢查胃鏡沒問題,也就未留心,他頻繁的在半夜會感覺到有人壓胸膛到喘不過氣而驚醒,而且很容易疲勞,擔憂是不是撞邪了!詢問室友有沒有感覺到鬼壓床,大夥都沒問題,只有他「有感應」,還去鎮瀾宮拜媽祖求平安符,無奈不適感都沒有改善,直到出現嚴重咳嗽、痰中帶血絲,才驚覺至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檢查。

郭達智說,阿新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和二尖瓣膜都因受免疫系統破壞而狹窄、鈣化、沾黏,無法正常有效開關讓血液流通,造成心臟肥大,經過手術置換瓣膜後胸悶不適感全消失,休養一陣子就能繼續上班了。

而台灣工廠老闆也大力支持要他放心養病,治療後再回職場,還到醫院探視他並繼續簽訂工作合約留台,讓阿新直呼「揪甘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