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症免疫療法也會「重男輕女」! 美研究:免疫力太強所致

2020/08/20 08:00

研究指出,年輕和女性患者本身具有較強的免疫力,可以更有效清除腫瘤細胞,卻也造成某些免疫療法出現「重男輕女」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多位科學家正積極研發「癌症免疫療法」,要透過激活自體免疫系統的原有能力,對抗癌細胞,不過,最近一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卻發現,某些類型的免疫療法竟然會有性別上的差別待遇;免疫療法的效果也存在著年齡差異,年輕族群的療效明顯比年長者還差。

美國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C San Diego)醫學院研究團隊表示,過去的研究就已經發現性別與年齡差異確實會影響到免疫反應:例如,女性對流感疫苗的抗體反應是男性的2倍,對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敏感程度也相對偏高。照理來說,免疫療法應該要對他們更有效。

自體免疫力強弱 影響免疫療法反應率

為了釐清疑點,研究團隊使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基因組圖譜中將近1萬名癌症患者的基因組訊息,以及國際癌症基因組協會數據庫中342名其他腫瘤類型的患者,進行統計分析。

結果發現,年輕人和女性患者本身具有較強的免疫力,可以更有效清除腫瘤細胞,而剩下來的都是更能避免疫系統清除作業的細胞,結果造成某些免疫療法的反應率特別地低。

研究人員表示,正因為免疫力的強度差異,造成免疫療法的「重男輕女」,醫學界最好能針對這種差異性,發展出更明智的治療對策;依照他們反應狀況,提供每位患者最適合他們的有效療法。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中的「年輕」患者並不一定適用於兒童;因為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兒童腫瘤與成人腫瘤間並不相同。此外,研究中利用到的基因組數據庫,主要都是白人數據;如果希望免疫療法在未來能施惠全球癌症患者,還得再採納更多樣性的各國人種數據來驗證這項研究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