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津大學最新研究:蜂蜜可助緩解感冒咳嗽

2020/08/19 11:54

研究表明,蜂蜜在改善症狀方面,特別是咳嗽的頻率和嚴重性,比起常規治療更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項研究還指出,用蜂蜜治療患者可使症狀提早1-2天結束。(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由英國牛津大學主導的新研究指出,對於緩解咳嗽、鼻塞及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蜂蜜可能比常規治療還有效。研究人員補充,這種物質便宜、容易取得,且幾乎沒有副作用,為治療提供了另一個新選擇。

衛報報導,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會影響人的鼻子、喉嚨、咽頭等,醫生往往使用抗生素去治療;不過牛津大學研究人員認為,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治療既無效也不適合。除了抗生素治療,有證據指出,蜂蜜長期以來被用於治療兒童的咳嗽與感冒;不過蜂蜜對緩解成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有效性則尚未經過系統性回顧。

為此,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對數據庫的相關研究進行分析,比較蜂蜜和各種常見的製劑(即藥物,如抗組織胺藥、袪痰劑、止咳藥和止痛藥)對緩解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功效。研究人員總共找到了14項適合的臨床試驗,涉及1761名不同年齡的參與者。

分析結果表明,蜂蜜在改善症狀方面,特別是咳嗽的頻率和嚴重性,比起常規治療更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項研究還指出,用蜂蜜治療患者可使症狀提早1-2天結束。

不過,牛津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也提到,蜂蜜是一種複雜的物質,有各種不同的種類,還須進行更多試驗才能得到最終的結論,「但我們仍建議,當醫生想開些安全、有效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藥物時,蜂蜜是很好的替代選項。」

該研究結果於18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