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卸妝水比較溫和不刺激? 醫師打臉:與劑型無關

2020/08/18 17:12

皮膚科醫師澄清,卸妝產品的溫和程度其實跟它呈現水狀、乳狀或油狀無關,而是取決於配方成分。(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卸妝水、卸妝乳、卸妝油…哪種最適合自己?普遍民眾會認為卸妝水比卸妝油、卸妝霜等產品溫和,但是皮膚科醫師澄清,卸妝產品的溫和程度其實跟它呈現水狀、乳狀或油狀無關,而是取決於配方成分。

許多美妝論壇、部落格文章都在傳遞一個觀念:相較於卸妝油,卸妝水比較溫和,有些文章甚至教導大家根據膚質,分別選購水狀、油狀、霜狀卸妝品,針對此說法,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水狀劑型不見得較溫和,重點仍在於配方。

卸妝產品的溫和程度其實跟它呈現水狀、乳狀或油狀無關,化妝品業者只要將卸妝配方調整濃度比例,就可以做出水狀、霜狀、油狀等各種劑型,所以根據劑型討論溫和程度,意義不大。

詹育彰強調,劑型挑選只需要「看個人使用習慣」,例如,若是不喜歡油膩感,選擇清爽一點的劑型即可;若希望減少卸妝時對皮膚的刺激,使用正確的卸妝手法比劑型挑選更重要。當肌膚越敏感,越建議用手輕輕按摩卸妝,因為化妝棉比較容易摩擦肌膚,反而增加刺激感。

另外,詹育彰針對「因為空氣汙染嚴重,所以沒化妝也要卸妝」的迷思,表示卸妝產品的主要功能,是溶解彩妝裡的油脂,如果只是想去除灰塵髒汙和臉部自然的出油,使用洗臉產品就足夠了,不需要再使用卸妝產品,以免清潔過度,反而引發皮膚敏感、乾燥。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7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