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內效貼布有效嗎? 物理治療師:貼錯方向反傷害

2020/08/16 15:46

肌內效貼布,其主要功能為預防或減緩運動傷害。(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您看到運動選手使用五顏六色,像是膠帶的肌內效貼布時,是否曾好奇它真的具有療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其主要功能為預防或減緩運動傷害,同時提醒,剛開始使用肌內效貼布時,最好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與指導,直到熟稔肌理和貼紮方式後,再自行使用會比較安全。

在復建科、骨科或神經科,常見復健科醫師透過肌內效貼布,藉此改善患者的肩頸痠痛、落枕、腕隧道症侯群或抽筋、扭傷、拉傷等肌肉、筋膜組織的發炎問題,甚至有人因此誤以為是酸痛貼布。食藥署邀請到澎湖縣馬公市第三衛生所物理治療師高傳哲,來為大家說明肌內效貼布與酸痛貼布的原理和使用方式。

高傳哲表示,酸痛貼布是運用藥性或溫熱/涼感成分來舒緩酸痛不適、改善扭傷腫脹;肌內效貼布則是利用貼布本身具備的伸縮彈性,依肌肉結構(肌理)順向或逆向貼紮,協助肌肉放鬆或強化肌力。

以跑馬拉松而「鐵腿」的運動員為例,高傳哲指出,使用酸痛貼布者會直接將貼布貼於小腿肚上;若使用肌內效貼布則是沿小腿肚外圍貼紮,呈中空Y字型,利用貼布的延展彈性幫肌肉放鬆。

高傳哲強調,使用肌內效貼布前應先了解肌理,因為貼紮時需針對患者症狀,搭配不同的張力、貼法及肢體擺位,方能對症下貼且貼得精準;如果貼錯了,覺得沒效還算事小,萬一想放鬆或提升肌力,卻貼錯方向反而會造成傷害。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6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