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科學家研發最新口服膠囊 可收集胃腸道特定部位細菌

2020/08/15 12:22

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近期開發出一種膠囊,可以在人體中的胃腸道中的特定部位收集細菌,以助醫生分析病人的腸道菌;圖為示意圖,圖中物品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資料指出,與人類共生的細菌中,大部分皆存於人體的腸道,而這些細菌能透露不少健康訊息,也與不少疾病有關,例如醫生可透過一個人的腸道菌種來判斷他的潛在疾病;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近期便研發出一種膠囊,可以在人體胃腸道的特定部位收集細菌,以助醫生分析病人的腸道菌。該研究目前發表於期刊《RSC Advances》上。

《New Atlas》報導,醫生通常透過分析病人的糞便,以得知其消化系統存在哪些細菌;遺憾的是,這種方法無法確切得知這些微生物是來自腸道、胃或是其他地方,而這便是普渡大學新開發的膠囊想要解決的問題。

報導指出,這種膠囊內部以水凝膠作為吸收劑,外殼的部分則由樹脂組成;科學家可透過調整膠囊外殼蓋子的化學成分,使膠囊暴露在胃腸道中的特定部位的pH值下時,便會溶解。

溶解之後,水凝膠便會吸入含有細菌的消化液,並隨之膨脹;水凝膠在膨脹後,會推動膠囊內一個類似活塞的裝置,使活塞能封住蓋子的洞,將細菌困在膠囊內,並防止更多細菌被吸入。接著,密封的膠囊會繼續穿過消化系統的其他部分,最終隨著糞便排出。

研究首席科學家拉希姆·拉希米(Rahim Rahimi)指出,這方法為研究腸道中的細菌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這將幫助我們了解如何操縱這些細菌,以對抗各種疾病。」

研究人員補充,膠囊一粒只能使用一次,成本約為1美元,目前也先計畫於豬身上進行試驗,接著才進行人體試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