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動刀切片 國外研究:尿液中的分子可助監測皮膚癌

2020/08/13 09:22

透過UPJS大學研發出的新方法,醫生只須要求患者提供尿液樣本,透過尿液中的螢光分子便能快速地了解癌症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由斯洛伐克科西策UPJS大學(Pavol Jozef Šafárik University in Košice)主導的研究指出,透過檢測尿液中的螢光分子,可監測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的癌症發展,代表患者只須提供尿液樣本,而不用進行痛苦的侵入性手術即可得知治療是否有效。該研究目前發表在開放式期刊《Open Chemistry》上,為監測皮膚癌創造了新的可能性。

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黑色素瘤是最惡性的皮膚癌,易轉移,死亡率高,在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病,且無論任何年齡皆可能發病。

目前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須透過侵入性手術取得組織切片,以診斷和追蹤癌症病程,並使醫生了解當前治療是否有效;但侵入性手術也常使患者卻步,因而失去及早診斷、治療的機會;不過如果使用UPJS大學研發出的新方法,醫生只須要求患者提供尿液樣本,透過尿液中的螢光分子便能快速地了解癌症發展。

《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人員指出,癌細胞在生長、發展過程中的代謝反應會產生特定的螢光分子,而這些分子最終會排入尿液中。在研究中,他們透過螢光光譜法對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和健康受試者的尿液樣本進行分析,以觀察螢光標記物的水平是否不同。結果發現,與健康受試者相比,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的尿液樣本含有不同水平的螢光標記物;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螢光標記物的水平也會隨著惡性黑色素瘤的不同階段而發生變化。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結果證明,我們可以成功利用尿液來確定惡性黑色素瘤的病程發展及對治療的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