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海線BC肝炎陽性率超標 若不治療恐轉肝硬化

2020/08/11 18:41

李綜合醫院護理師幫民眾抽血。(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國際扶輪總社與台中市府合作,針對台中大甲、大安、外埔、后里、清水、神岡地區30歲以上的居民,提供免費B、C型肝炎篩檢,預計將有18萬5千名市民受惠。大甲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百達今日指出,8月3日至8月4日就有224名鄉親來篩檢,篩檢結果,患有B肝的人高達20名(陽性率8.9%),C肝也有12人(陽性率5.4%)。其中,有兩位患者還同時罹患B肝與C肝,若不立即治療,將有非常高的風險轉成肝硬化,呼籲民眾留意。

李綜合醫療體系董事長李順安指出,早年偏鄉醫療條件不好就醫不方便,許多人生病亂投醫,通常在簡陋的設備環境下針頭消毒不全,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C肝,甚至某幾個村落感染比率偏高。

李順安指出,根據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包括大甲、清水、外埔、后里、大安地區的死亡病因第一名都是肝癌及肝硬化。罹患C肝的患者不用擔心,政府有完善的醫療健保政策,完整的C肝療程約需20多萬元,全部政府買單。

C型肝炎口服用藥從2018年開始已經全面改為口服藥劑,相較過往所使用的干擾素其副作用大,目前新藥已改善許多,且服藥療程縮短為3個月,希望藉由全面篩檢、追蹤就醫消除台灣C肝。

衛生局指出,台中市近兩年B、C肝炎篩檢陽性率,均低於全國平均,舉例來說,去年1萬5,059人接受篩檢,B肝陽性率11.3%,低於全國平均11.8%;C肝陽性率1.8%,低於全國平均3.2%;前年1萬2,663人接受篩檢,B肝陽性率12.4%,低於全國平均14.4%;C肝陽性率2.1%,也低於全國平均3.5%。

衛生局說明,大甲李綜合醫院篩檢結果陽性率較高應為單一現象,市府透過各場域推展成人健檢肝炎檢查加值項目,針對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民眾及40歲至60歲原住民,加值提供終生一次B、C肝炎檢查,將持續推廣肝炎篩檢服務,守護民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