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微創手術0.1公分 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

2020/08/11 13:14

林姓夫婦(左1和2)和林姓患者(右1)長期深受靜脈曲張之苦,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翁啟峰醫師(右2)利用「主軸靜脈雷射燒灼封閉手術」,以及傷口僅有0.1公分的「微創勾除手術」,精準移除病變血管,解決靜脈曲張問題。(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工作久站容易造成靜脈曲張,據統計推估全台約有20%民眾有靜脈曲張的問題,老師、專櫃小姐、髮型設計師、空中小姐還有醫護人員都要特別注意!林姓L病患超過10年深受靜脈曲張之苦,長期腫脹麻痛,之前去他院手術過一次,沒想到手術完痛了1個月,直到無法忍痛,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翁啟峰,醫師利用「主軸靜脈雷射燒灼封閉手術」,以及傷口僅有0.1公分的「微創勾除手術」,精準移除病變血管,解決長年靜脈曲張問題。

翁啟峰醫師表示,「微創勾除手術」傷口只有0.1公分,精準移除病變血管,在超音波的輔助定位下,採用精細手術器械,清楚辨識病變血管再行移除,避免盲目破壞動作造成軟組織的受損。(記者廖雪茹攝)

另一名鍾姓病患10年來也有靜脈曲張問題,因傷口潰爛到台北看診,但還是反覆發炎,最後求診翁啟峰,經過手術治癒良好,建議也有靜脈曲張問題的丈夫接受治療,現在兩夫妻都恢復正常作息。

翁啟峰表示,「微創勾除手術」,傷口只有0.1公分,精準移除病變血管,在超音波的輔助定位下,採用精細手術器械,以心臟外科高規格放大影像全程配戴4倍顯微鏡進行手術,清楚辨識病變血管再行移除,避免盲目破壞動作造成軟組織的受損,減少術後不適,同時也降低手術併發症的機會,患者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當日就可返家。

80歲阿嬤雙腳傷口反覆發炎潰爛,經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外科主任翁啟峰醫師診斷為「靜脈潰瘍」,以「主軸靜脈雷射燒灼封閉手術」,解決了阿嬤3年來的發炎潰爛。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靜脈曲張跟遺傳或個人體質有關,當腿部腫麻痛、小腿浮青筋、皮膚乾黑硬、傷口不會好或是半夜腿抽筋,建議立即就醫診治,可能合併發生的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等嚴重疾病。

靜脈曲張初期不容易從外觀判斷,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包含下肢靜脈曲張診療、血管超音波檢查、周邊血管檢查、靜脈顯像儀和顯微皮膚鏡檢查,「一站式」準確迅速的檢查和治療。

翁啟峰說,超音波是靜脈曲張治療的靈魂,在手術前使用超音波,定位血管病灶,提高治療的準確性,降低復發的機會。過去常以為是周邊動脈阻塞或是糖尿病問題造成的慢性傷口,其實將近7成是「靜脈潰瘍」,運用精密儀器檢查,安排完善的治療方式,別把慢性傷口當成絕症。

林姓夫婦靜脈曲張問題在接受手術移除病變血管後,平常都穿彈性襪保護雙腳。(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