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治療 輔以物理治療可改善虛弱、疲累症狀

2020/08/09 21:24

衛福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詹禹慈表示,早期的肺癌治療,可以輔以物理治療來改善藥物、手術、放射等治療所引起的虛弱、疲累等不適症狀。(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台灣每4分鐘12秒就有一人罹癌,肺癌一直是癌症發生率的前3名,其中最常見的是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過去肺癌的早期篩檢實屬不易,許多患者被診斷出時,大多已是肺癌第3或4期,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詹禹慈表示,隨著篩檢、影像檢查技術的提升,近年早期診斷肺癌非難事,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輔以物理治療便能改善虛弱、疲累等治療引起的不適症狀。

她說,早期的診斷,讓肺癌在治療上多了包含藥物、手術、放射治療與其他治療的更多項選擇,其他治療方式則包括物理治療、心理治療、正念治療、中醫針灸等,都是能介入的工具。

至於物理治療為何與肺癌有關,擅長癌症物理治療的她說,依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引,對於肺癌患者來說,適當的運動能夠有效改善下列情形,包括降低癌症所引起的身體疲勞、提升生活品質、降低包含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降低淋巴水腫,以及提升身體活動表現。

她說,肺癌患者需要多個專業醫療團隊的照護,因為患者不只面對疾病本身的不適,時常飽受治療時所帶來的副作用,常造成患者心理層面的低落與喪失動機,漸漸地減少日常的活動,以致體能狀態每況愈下,使體力不佳無法再負荷下一次治療。

有位徐女士因漫長的治療過程中時常感到疲累、沒體力,及肌肉無力等問題,聽從醫師建議在物理治療師協助下,一周固定來院治療2次,每次進行有氧、阻力訓練,和適當的伸展運動,4周後已能明顯感受走路時身體輕盈許多,活動會喘的問題迎刃而解,手臂與下肢的肌力在阻力訓練下,也能負荷日常的家事需求。

她也提醒,物理治療是輔助治療的一種方式,目的是改善症狀,並非治癒癌症,所進行的相關運動至少得執行6至8周,才能有效改善心肺耐力與肌力,雖然治療的過程漫長且辛苦,但在物理治療師與其他專業團隊的陪伴下,患者的治療之路將不再茫然與徬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