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傳有陽性 醫:偽陽性比例有多高?

2020/08/09 18:37

今年6月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將於8月25日正式對外公布。(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6月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將於8月25日正式對外公布。但日前已傳出有部分受檢者檢測結果是陽性,引發全台的高度關切。今有醫師提出質疑,這項血清檢測「偽陽性」比例有多高?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對於相關單位費心思去做這項研究的科學精神給予肯定,但是,學界也同樣會以「嚴謹」的態度去看待這項研究的方法設計,包括用幾種方法去確認抗體的存在、如何處理偽陽性的問題、結果如何解讀等。

陳志金表示,嚴謹負責任的研究應該是要等「完整」的報告出來以後,再公布、讓學者一起討論,目前「透露部分資訊」的報導,大部分的專家通常都只能回應「等完整結果公布再來討論」,以免「斷章取義」、「錯誤解讀」。

但是陳志金特別提醒,「這個研究的結果只能告訴我們,在3月、4月的時候,台灣社區的部分狀況,而不是台灣『現在』的狀況!」陳志金說明,受試者是在6月抽血檢測抗體,IgG抗體是在感染後大約6週產生,所以如果檢出抗體陽性,回推就是在3、4月曾經感染過。

他指出,3月初到4月中,正是台灣疫情的高峰,也出現一些感染源不明的個案。所以,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感染人數,的確是有可能會出現「漏網之魚」的,這是很合理的。但是,在全國大家都配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後,也把這波疫情控制下來了。

陳志金說,這次驗出有陽性抗體的人,因為不具傳染力,所以不會匡列任何接者,對你我的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

他強調,不必等正式報告,他的回應就是以下兩者之一,「喔,當時的確有一些漏網之魚啊!不過數量沒有很多,還好我們網子補得快!」或「嘩!原來當時的漏網之魚還不少啊!我們的防疫真的很了不起,竟然沒有讓疫情擴大!大家值得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然後一定要再加上這句「感謝國人當時的配合,也請不要鬆懈,繼續做好防疫。」

他也補充,還有一個比較酸的回應,「這是一個血清檢測「偽陽性」比例有多高的研究^_^」。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