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 中醫師「珠代粉配方」改用硃砂釀禍

2020/08/05 20:44

張宏年全家疑似服用盛唐中醫診所開立自費藥粉,鉛中毒住院。(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4口疑似服用盛唐中醫診所的自費藥粉鉛中毒住院,開藥院長呂世明坦承誤用禁藥硃砂入藥,被衛生局以違反醫師法函送法辦。據了解,呂世明稱曾在中國大陸習得鎮靜安神「珠代粉配方」,以珍珠粉混合代赭石科學中藥,但代赭石缺貨,請教同業後以「水飛硃砂」代替,才會硃砂入藥,有中醫師認為,代赭石沒有缺貨問題,而且硃砂為禁藥,應該難取得,怎麼會捨本逐末,說法令人質疑。

中醫師全聯會副理事長、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副理事長施純全認為,醫師使用硃砂應非故意,主要仍是要治好病人的善意,但用藥仍應權衡安全與療效,以病人最大利益做最好的選擇,用藥安全且不能違法。

施純全表示,硃砂具鎮靜、安神作用,主要成份為硫化汞,需要特殊工法研磨提煉,古法以水飛法人工製作,製程難標準化,容易重金屬殘留,現代機器研磨高溫也易釋出硫化汞,因此被列為禁藥,中藥全面禁止使用,他懷疑因硃砂原礦可能含鉛、汞等重金屬,製程技術不完全也可能殘留,必須檢驗比對、釐清。

有中藥商認為,硃砂與鉛丹外觀非常相似,皆為紅色,硃砂外觀為暗紅色,鉛丹較為橘亮紅色,如果不仔細分辨,可能一時疏忽誤用,張宏年如果使用硃砂卻全家鉛中毒,由於二者價格相差10倍以上,猜測有可能是硃砂摻雜到鉛丹所致,患者長期服用,即使鉛微量攝取,仍可能長期累積,造成鉛中毒。

硃砂(左)與鉛丹(右)外觀相似,但硃砂較暗紅,鉛丹則為橘紅色。(記者蔡淑媛攝)

由於呂世明解釋有向中藥商買硃砂做香包,不慎誤用硃砂入藥,但張家人卻鉛中毒,讓他懷疑是中藥商誤給鉛丹,但有中藥商直指香包主要原料為雄黃,硃砂價格昂貴,沒人會用,認為入藥可能被認為有獨特療效或加強等效果。

硃砂2005年已被禁止用藥,硃砂需報請進口,依衛福部中藥司紀錄2005年後已無中藥商報請進口,現在藥商仍有硃砂,可能為之前留下庫存,據了解,盛唐這1、2年均曾以現金分別購入600公克的硃砂,藥商當時詢問用途為香包後曾再三提醒不可做為藥用,診所也強調是做特製香包、非藥用。

硃砂禁止藥用後,民間可做為開光點睛、畫符、製印尼等用途,因此盛唐以硃砂做香包的說法,也被質疑是可以避邪、吸靈氣嗎,另外鉛丹也為禁用。

呂世明坦承使用禁藥硃砂入藥,衛生局依違返醫師法將呂世明涵送法辦,並要求停止門診1個月,同時也檢驗張家使用的盛唐自費藥粉、中藥商庫存硃砂、及抽驗盛唐自費藥品,以釐清案情。

衛生局原定於昨日公佈複驗結果,昨夜卻臨時發出新聞稿指複驗結果與初驗結果一致,且衛生局已將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市府不便再對外發言說明。

中藥商同業公會全聯會昨天也發聲明強調,此案屬個別中醫師違法用藥行為,另根據衛福部各項市售中藥材抽驗結果,目前市售均符合國家管制標準,請民眾安心使用,對於坊間謠傳台灣中藥材含有重金屬等情況與事實偏離甚,勿聽信謠言。

衛生局將盛唐中醫診所使用硃砂送檢。(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案,查出張彥彤服用中藥含鉛超標500餘倍,衛生局將盛唐中醫診所負責醫師呂世明的函送法辦,並停診一個月,另依法裁罰,並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市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