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居家檢疫檢驗方式 陳時中:目前不打算改變

2020/08/05 16:29

外界呼籲針對高風險國家實施入境普篩,或是居家檢疫期滿後再採檢1次,陳時中表示,目前不打算改變現行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防範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外界呼籲應該針對高風險國家實施入境普篩,或是居家檢疫期滿後再採檢1次,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有心動的政策,專家經過討論卻認為不必要,因此目前不打算改變現行措施。

針對防疫措施,陳時中指出,以往最多的建議,就是用檢驗取代檢疫,現在過了幾個月,大家了解檢疫的必要性,知道光是檢驗無法取代檢疫。

而針對目前入境就採檢的建議,陳時中說明,此舉無法將全部可能的病人都篩選出來,但至少可能先找出一些,降低居家檢疫壓力,只是在討論過程認為,雖然居家檢疫的人會變少,當下檢驗陰性者卻可能自認過關、安全而提高趴趴走的可能性,反而增加管理壓力,各有利弊。

既然如此,為何菲律賓入境者仍全部都要採檢?陳時中說明,要看成本效益 ,主要是因為他們陽性率很高,但從高風險國家來做、以菲律賓為例,在機場完全檢驗,還是會有漏掉的情形,會再持續觀察一個月看看是否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至於居家檢疫14天後再採檢1次,是雙重保險,陳時中坦言「滿有吸引力的、我也很動心」,且每天檢驗1200至1300人,檢驗量能也承擔得起、做得到,就特別拜託專家討論,看看是否先做幾週看看,再評估價值或意義,然而專家認為,檢視各方學理,發病後14天已經幾乎沒有傳染力,以往的作法也沒有出關後往外傳播病毒的狀況,因此評估沒有必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