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軟糖、果凍、潮T 董氏揭發背後是新興菸品偽裝

2020/08/05 13:18

董氏基金會揭露新興菸品業者用果凍、潮T等商品偽裝掩飾販售菸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今天揭露,新興菸(煙)品業者為躲避查緝,在網路上用軟糖、果凍、潮T等物品當代號提供網購,但實際送貨時竟是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明,有家長投訴,新興菸品業者趁暑假利用社群網站和電商平台密集交易,甚至可在便利商店和捷運站取貨,未成年學生可輕易買到電子煙和加熱菸,但政府視若無睹。

世界和平婦女會青少年健康促進委員會召集人戴桂英指出,婦女會到校園宣導時聽到很多家長反應,小孩在臉書、IG都可以接觸到許多販賣電子煙的資訊,很輕易就能買到電子煙,更可惡的是賣家明知孩子未成年卻還是販售,家長驚訝說孩子竟然是進學校前先到便利商店買份早餐,順便取貨,甚至直接約捷運站面交。

一名媽媽控訴,她兒子高二住校,跟著同學在網路上買電子煙來吸,覺得電子煙只是霧化,味道香香的而且很快散掉也不會被發現,但兒子因為吸電子煙導致皮膚跟鼻子過敏都變得很嚴重。

這名媽媽也說,國三的女兒告訴她,好多同學在IG上轉發同學在網路大喇喇賣電子煙,最誇張的是這些在電商平台上賣軟糖、果凍、貼紙、潮T,其實是都是在賣電子煙。

「孩子都只相信網路上說的,卻不知道電子煙有害」,媽媽也指控,路上電子煙專賣店林立,身為家長非常擔心,拜託政府想想辦法。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指出,菸商趁法律空窗期,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肆無忌憚的販售電子煙等新型菸品。

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盡快禁止新興菸(煙)品。(記者吳亮儀攝)

政府在5月29日預告了菸害防制法修正版本,欲採取行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但政府的修正條文卻將國際通稱的「新型菸品」,自創改為「類菸品」,欲將電子煙歸為「類菸品」,就是不把電子煙當菸品,而是吸菸模仿行為,屆時菸商可以宣稱「我不是模仿吸菸,我是吸電子煙」,這樣反而讓菸商有操縱的空間。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應盡快修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也請電商平台基於企業責任自主管理,訂定規則主動刪除違法販售新型菸品的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