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醫與郭醫合作建功 車禍重傷騎士闖過6生死關卡

2020/08/04 17:25

車禍重創獲郭綜合、成大兩家醫院聯手救治、挽回一命的李先生(前排左二)回到成醫感謝兩醫院醫護對他馬拉松式的搶救。(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3月24日下午,42歲李先生在台南安平騎機車發生大車禍,有肝裂傷、張力性氣胸、支氣管斷與骨盆腔等多處骨折,被送到附近郭綜合醫院初步處置,因為傷勢嚴重,郭醫以line群組傳送傷者電腦斷層影像給成大醫院,成醫外傷科在傷者尚未到院前已聯絡多科室待命,傷者到成醫後,醫療團隊於24小時內做馬拉松式接力開刀、治療,讓傷者闖過6個生死關卡,住院照護1個月後康復平安返家。

主責李先生的成醫外傷科醫師楊宗翰表示,當時郭醫先對傷者初步處置、設法維持生命力,運用與成醫建立的line群組傳送傷勢影像,讓成醫外傷醫護在傷者尚未到成醫之前,即已掌握李男傷勢,並聯絡血庫、放射科、麻醉科與開刀房等,在傷者一抵達成醫就能迅速治療。

楊宗翰說,由於傷者有肝臟裂傷、張力性氣胸、雙側肺挫傷、左支氣管斷與骨盆腔、肋骨等多處骨折,在24小時內先後做肝臟栓塞止血、開胸縫合支氣管、氣胸放置胸管、血氧濃度不足放葉克膜、腹內高壓做開腹減壓等馬拉松式治療,幾小時內輸3千CC血液,闖過6個生死關卡、進加護病房,4月9日出加護病房,同月25日康復出院。

李先生4日回到成醫表達謝意,「都很棒!讓我再站起來,雖然獲救過程有些忘了,很感謝成醫、郭醫兩家醫院的醫護團隊」。

成大醫院外傷科醫護團隊陣容。(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林恆甫指李先生外傷指數約50分,一般存活率不到3成,但郭醫與成醫聯手把傷者的命救回來,很不簡單,跨院外傷與多科整合,在成醫做得很好,看到傷者能康復,讓他很感動。但有1點台灣必須注意,以2019年統計,台灣有40萬外傷人次住院、2300人死亡;同年日本外傷住院有52萬人次、3100人死亡。然而日本有1億2千萬人、台灣僅2千3百萬人,以人口數與外傷住院、死亡人數來比評,台灣車禍外傷數據遠高於日本,台灣交通教育、安全目標如何做到,值得政府與國人深思改進。

10年前在成大醫院草創外傷科的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肯定如今成醫外傷科能與地方多家區域醫院合作外傷患者的救治,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與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合作。成醫表示,經過6年來努力,從外院轉入成醫的重大外傷患者整體死亡風險下降約7成,大幅提高重大外傷患者存活率,堪稱「外傷台南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