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竹竿男打呵欠竟讓肺炸掉 出血量超過身體一半

2020/08/03 15:51

小李身材瘦高,事發當天因為打呵欠,結果讓肺炸了。(翻攝自網易新聞)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廣州有一名化名小李的23歲男子,上月23日因為上夜班打呵欠,結果竟然導致「肺炸」,頓時感到胸痛、呼吸困難,趕緊到醫院檢查,結果檢查後發現,出血量近2000毫升,相當於身體一半的血液量。

根據《網易》新聞報導,當時小李打完呵欠以後,胸腔突然傳來劇烈疼痛,呼吸也逐漸困難,便趕緊前往醫院治療,當時經初步檢查後,醫生判斷是「氣胸」,想進行胸腔閉式引流術,卻在穿刺時發現有出血症狀,加上管子不通氣,立刻安排小李做電腦斷層檢查。

當時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曉岩到場後發現,患者的注射器抽出的鮮血不會凝血,當下診斷是自發性氣胸合併出血,馬上將小李轉至胸外科動緊急手術。

當晚10點,胸外科立刻進行「胸腔鏡右側胸腔探查止血和右上肺大泡切除」手術,雖然術中患者血色素一度從140g/L急速下降至59g/L、心律也降至20-30次/分,最後仍順利完成手術。

文章指出,人體總血量約為體重的7%至8%,因此體重為42公斤的小李,總血量約為3400毫升,這次小李出血量近2000毫升,等同於流出身體一半以上的血液量,胸外科醫生徐協表示,小李當下情況危及,隨時都可能發生休克、猝死等狀況,幸好搶救即時。

身材瘦高較容易患自發性氣胸

李曉岩解釋,身材瘦高的人,肺組織容易先天發育異常,肺泡壁薄弱形成肺大泡,一但用力過猛容易導致氣胸,像是瘦高男在劇烈運動、搬重物、劇烈咳嗽等狀況下,較容易出現自發性氣胸。

她建議,「竹竿男」平時應該適當地進行有氧運動,切記勿運動過猛,如果出現胸口疼、呼吸困難等情況,務必要即時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