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政府立法「手遊」只能玩1小時 醫師籲家長:要當成疾病

2020/07/30 22:50

安南醫院精神科王文隆醫師認為,成癮症狀應尋求精神科專業治療,從根本了解原因,不能只靠處罰與禁止。 (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常聽學童暑假拿著手機玩一整天,安南醫院精神科王文隆醫師說,手機遊戲成癮症狀世界衛生組織(WHO)分類為精神疾病,這問題不僅在國內,今年1月,日本香奈川縣議會起草「香川縣網絡遊戲成癮措施條例」法令,主張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平常日只能玩一小時、假日90分鐘,王文隆醫師認為,成癮症狀應尋求精神科專業治療,從根本了解原因,不能只靠處罰與禁止。

 今年1月香奈川縣議會起草法案,是要保護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避免手機、網路遊戲成癮,草案的規定是平常日玩手機、網路遊戲不超過1小時,假日則是不超過90分鐘,據了解這個草案並未列罰則,但也引起話題,王文隆醫師說,成癮行為不能只靠禁止、規勸,還必續告訴民眾該如何戒治。

 王文隆醫師說,在精神醫學上對「成癮」的定義,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可能會造成健康、生活的不良後果,如是攝取某種物質就稱為物質成癮,如毒癮、酒癮、菸癮等,那對某種行為成癮,也是成癮表現,例如手機成癮,WHO將此加入第十一版國際疾病分類的精神疾病當。

 手機成癮的主要症狀是「無節制沈溺於網路遊戲」、「即使有負面效果仍持續遊玩」,很多研究也發現人際關係困難或個性內向或有憂鬱及焦慮症狀的人比較容易「成癮」。

 王文隆醫師呼籲,有成癮困擾應該到專業的精神科求助,不應該只是處罰與禁止,學生及家長們,應把玩手機成癮看成是一種疾病,就如同身體疾病一樣,若不及早治療,病情日益嚴重可能性就會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