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世紀古老配方超強 英研究:能抗5種抗藥性細菌

2020/07/30 15:33

新研究發現,由洋蔥、大蒜、葡萄酒和牛膽汁調製的古老配方「鮑爾德的眼淚」(Bald's eyesalve),可以對具生物薄膜的細菌產生效果。(圖取自華威大學網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細菌逐具抗生素抗藥性,讓不少專家開始求助於古老藥方,現在英國華威大學的研究團隊,從中世紀的醫學書籍中發現一種「古老配方」,竟然可以對抗5種抗藥性細菌感染。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這篇研究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研究團隊從名為《Bald’s Leechbook》的醫學書籍上,發現由洋蔥、大蒜、葡萄酒和牛膽汁調製的古老配方「鮑爾德的眼淚」(Bald's eyesalve)。

根據之前的研究,這種古老配方具有強大的防腐功能,驚人的是,連可以對抗免疫系統,或是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配方也能產生作用,但一般抗生素卻可能無法產生效果。

上述原因在於具抗藥性的細菌,常會形成一種具彈性的生物薄膜(biofilms),讓藥物效果無法正常發揮,如果想要破壞生物薄膜,只能大幅提升抗生素的濃度,但如果遇到極端症狀,患者仍有可能面臨截肢的風險。

幸運的是,現在新研究發現,除了可以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外,古老配方還可以對類似的抗藥性細菌產生作用,包括鮑氏不動桿菌、嗜麥芽窄食單胞菌、表皮葡萄球菌和化膿性鏈球菌等,一共5種可引發生物薄膜感染的抗藥性細菌。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古老配方只有在完整時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只要缺少一種材料或是純化單一素材,便會失去殺菌效果,像是配方中的葡萄酒,單獨使用時雖然無法對單獨的細菌或生物薄膜起作用,但配方中若缺少葡萄酒成分,效果便大打折扣。

雖然還需進一步實驗,才能確定配方能否在臨床上使用,但至少在實驗室實驗中,並未出現有害人體細胞或老鼠的症狀,代表未來可以安全地進行更多研究。

作者之一的哈里森( Freya Harrison)表示,現今大多數抗生素均來自天然化合物,但研究結果顯示,未來繼續探索單一化何物之外,也要開發天然產物的混合物,用來治療生物薄膜,此外,透過分析化合物中的成份,也有助於發現更多的抗生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