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甲狀腺瘤長到舌根 達文西手術切除

2020/07/23 21:12

王仲祺醫師指出,蘇姓婦人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舌根及頸部異位性甲狀腺,在舌根及上頸部有大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的蘇姓婦人6年前罹患少見的多發性舌根及頸部異位性甲狀腺,擔心頸部要劃刀,以及手術傷及舌頭功能,影響發音、吞嚥等,拖了2、3年舌根處腫瘤長大到6、7公分,躺著時,腫瘤就壓迫氣道,難以呼吸。

直到台中榮總,找到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為她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切除舌根異位性甲狀腺,及經耳後切除頸部異位性甲狀腺,手術成功,頸部也幾乎看不到傷口。

王仲祺醫師為蘇姓婦人進行機械手臂手術,從耳後和經口手術,幾乎看不到疤痕。(記者蔡淑媛攝)

另一名67歲的陳小姐則因喉嚨痛就診未改善,去年再就醫時,發現罹患扁桃腺癌合併頸部淋巴腺轉移為第4期癌症。去年5月手術經口切除扁桃腺癌,切除範圍大,從舌下到軟顎,以機械手臂能精準切除、避開頸動脈等血管,並且開刀切除淋巴腺,因為完整切除腫瘤,術後做放射化療的劑量也減少,治療順利,現在仍能出遊和跳舞。

她說,大家如果不幸罹癌,千萬要勇敢面對並積極接受治療。

王仲祺醫師與病友呼籲勇敢治療,不要吸菸、喝酒、嚼檳榔。(記者蔡淑媛攝)

王仲祺指出,甲狀腺在胚胎發育過程,甲狀腺會從舌根處下移到頸部,如果發育異常則造成異位性甲狀腺,蘇婦在舌根處的異位甲狀腺腫瘤不斷長大,變成巨大腫瘤,阻礙睡眠呼吸,進行手臂手術如探囊萬物,經口切除舌根腫瘤,以及「借道取瘤」經耳後切除頸部腫瘤,不用頸開刀,保護神經、血管。

另有一名67歲的羅先生,長期吸菸、喝酒、嚼檳榔,8年前罹患下咽癌,接受了達文西手術切除。沒想到3年後又罹患扁桃腺癌,接受第二次機器手臂手術,至今穩定追蹤。他從生病後就退休,在自家果園種水蜜桃、養雞養鵝,生活規律。

他說,一開始生病時,大家都會很熱心的推銷各式各樣的偏方,剛開始也是都亂吃花了很多錢,又怕傷身體,後來想想還是回歸最單純的生活,吃單純的食材,早上、傍晚去運動,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情,說原本術後還偷抽菸,在王仲祺主任勸導下成功戒菸,至今已抗癌8年,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也希望大家不要抽菸、喝酒和嚼檳榔。

王仲祺醫師與患者呼籲要勇敢抗癌,積極治療,一樣擁有美好人生。(記者蔡淑媛攝)

王仲祺表示,現在醫療技術不斷更新,這些手術也能選擇傳統和內視鏡,但受限器械及手術視野,也能使用機器手臂,讓效果更好,提醒民眾不要忌諱就醫,勇敢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