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效避開偽陽性或偽陰性 高醫武肺篩檢流程登國際期刊

2020/07/22 16:24

高醫醫檢師準備進行核酸萃取。(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穩定,出境需求漸增,高醫自1月至今已完成逾4,500件武漢肺炎病毒檢體的檢測,包括6家遠洋漁業公司出境需檢附武肺病毒檢驗報告。透過檢驗醫學部多重把關,有效避免偽陽性或偽陰性的報告產生;這項檢驗流程也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Diagnostics」。

上個月,一名日本女大生從台灣返回日本後被確診為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一度造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國人的緊張,在匡列並採檢其123名密切接觸者後結果全為陰性,指揮中心也說明無法排除該女為弱陽性或為陽性。

高醫檢驗醫學部醫師陳昭儒表示,國內外採用的COVID-19檢驗標準方法「反轉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 (real-time RT-PCR)」,是公認最可靠的檢測方法,但因臨床檢測初期常發現非特異性訊號干擾,導致訊號偽性上升而需要反覆重測確認。

陳昭儒表示,高醫經過配方優化後,將出現非特異性訊號比例由原先的63.1%降至12%,有效減輕醫檢師反覆重測的時間,也降低檢測藥品的消耗,更避免發生偽陽性報告的可能性。

陳昭儒指出,高醫醫學檢驗部自今年1月底疫情升溫後,急診醫師在第一線面對病毒,進行檢體檢樣,已完成逾4,500件檢體之檢測,透過多重把關,有效避免偽陽性或偽陰性的報告產生,以免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或疫情控管的漏洞,並將此經驗在今年5月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Diagnostics」。

高醫武肺病毒檢測醫檢師團隊。(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