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又身心操勞 中藥調理緩解症狀

2020/07/21 12:31

50歲L小姐2年來月經不規律,晚上睡覺容易燥熱、盜汗,皮膚乾燥,眼睛乾澀,身心俱疲。所幸就醫經過2個月中醫調理,症狀獲得趨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50歲L小姐2年來月經不規律,近一年經行時間更是滴滴答答拖不停,晚上睡覺容易燥熱、盜汗,皮膚比以前乾燥,眼睛乾澀,加上平時得兼顧自己的家庭和住在離島的母親,蠟燭兩頭燒,身心俱疲,情緒更容易起伏、鬱悶,懷疑自己要邁入更年期感到焦慮。所幸就醫經過2個月中醫調理,症狀獲得趨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沈俐伶指出,更年期意指從育齡期轉換到停經所經歷的過渡時間。台灣女性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54歲之間,更年期初期症狀主要為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包含潮熱盜汗、眠差、情緒不穩定、月經不規律,經行或長或短。

而當更接近停經的時間,生殖泌尿系統的症狀可能也會出現,例如陰道乾澀、頻尿或漏尿,甚至部分的人會有子宮脫垂的症狀。停經過後一般在60歲以後,因為女性荷爾蒙相對低下,所以心血管的保護功能降低,還有骨質疏鬆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沈俐伶表示,中醫認為女性更年期最常見的體質是肝腎陰虛夾熱,因此最常使用疏肝解鬱,滋陰益腎的方子來作調理。上述L病患在症狀比較明顯時,選用疏肝解鬱的逍遙湯劑穩定情緒,幫助睡眠;症狀較緩解後,繼續服用加味逍遙散清熱疏肝,維持穩定狀態。

中醫師沈俐伶表示,中醫認為女性更年期最常見的體質是肝腎陰虛夾熱,因此最常使用疏肝解鬱,滋陰益腎的方子來作調理。(記者廖雪茹攝)

逍遙湯組承包含柴胡、芍藥、薄荷等疏肝理氣的藥物,加上山梔子、牡丹皮等清熱的藥材,有雙重的作用。另外搭配阿膠、黃連、黃芩、黃柏,滋潤跟清熱的藥物,加強睡眠減少潮熱。

沈俐伶提醒,更年期月經量的減少不完全是血虛的問題,臨床上遇到不少患者以為自己是血虛,喝了不少四物或八珍湯,反而讓體質更燥熱,不僅月經量沒有變多,反而點點滴滴拖了許多天不停止。

沈俐伶建議,在更年期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患者,更重要的是穩定的作息以及固定的運動,可以維持身體氣血的循環,鬱熱或是濕熱比較不會累積在體內。在晚餐後到睡前這段時間,可以準備幾片薄荷葉或是幾朵乾燥的玫瑰花泡在溫熱水中飲用,有疏肝理氣,安定情緒的作用,幫助睡眠。

更年期是每位女性必經的過程,如何讓更年期伴隨的症狀減緩,安穩度過這個時期,是主要的治療目標。

中醫師沈俐伶建議,在更年期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患者,要穩定作息及固定的運動,維持身體氣血的循環,鬱熱或是濕熱比較不會累積在體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