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ega-3有助清除空汙粒子 保護大腦免受害

2020/07/16 11:20

魚油含有多種脂肪酸,其中Omega-3脂肪酸有助於保護大腦中的白質和海馬迴。(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魚油富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攝取足量的Omega-3脂肪酸不僅可以抑制發炎反應,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現在美國新研究又發現另一項好處,原來Omega-3脂肪酸可以清除體內的空汙毒素,保護大腦中的白質和海馬迴免受毒素傷害。

根據CNN報導,這項新研究是《婦女健康新措施記憶研究》的一部分,因為之前的研究指出,當年齡逐漸增長時,大腦自然會老化,影響學習能力的中樞神經系統之一的「白質」也會流失,研究人員卻發現,住在空汙毒素較高地區的高齡婦女,通常白質含量比較少,而白質是聯繫灰質的重要關鍵,如果缺少可能會影響大腦之間的溝通聯繫。

紐約長老會醫院專研阿茲海默症的專家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解釋,空汙中如PM2.5等微小粒子被吸入肺部後,通常可以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甚至穿透大腦防堵毒素的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進而進入大腦內,引起神經發炎和認知能力下降的症狀。

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較少的高齡婦女,大腦萎縮程度較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為了證實Omega-3脂肪酸可以清除空汙毒素,研究人員觀察70名住在空汙程度較高地區的高齡白人婦女,統計每位婦女每週的魚類平均攝取量,以及居住地3年內來的空汙程度。

結果發現,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低的婦女,大腦萎縮程度比其他人都高,研究人員也發現Omega-3脂肪酸有助於保留大腦內白質的數量,以及維持掌管長、短期記憶的海馬迴的大小,研究結果發表在《神經病學》(Neurology)雜誌上。

主要研究作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陳成(音譯,Cheng Chen)表示,大家需遵從政府的規範之餘,攝取少量的Omega-3脂肪酸或魚肉可以帶來好處,通常鯖魚、野生鮭魚、沙丁魚和鮪魚都富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沒有參與研究的艾薩克森表示,Omega-3脂肪酸確實有抗發炎和保護白質的作用,如果想要保護大腦健康,飲食中攝取足量Omega-3脂肪酸是聰明的,但他警告,影響認知能力的因素有很多種,即使攝取足量的Omega-3脂肪酸,仍無法阻止認知能力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