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僅瘦身還能抵禦流感?美研究:低醣飲食有助增強免疫力

2020/07/16 09:22

雖然低醣飲食(即生酮飲食)仍有諸多疑慮和議論,但近期一項研究卻發現,這種飲食方式竟能抵禦流感病毒。(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加了糖的飲料、食物總是特別可口誘人,但它們其實對健康並不好;因此近期須多人接連推廣低醣飲食(即生酮飲食),就是認為這種飲食模式相對健康。而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更透過老鼠實驗,發現到低醣飲食竟能促使增生一種名為「γδT細胞」的特殊免疫細胞,不僅有望改善肺部的防禦功能,更可強化個體的抗毒免疫力。

據悉,這項刊登在《Science Immunology》的研究是將老鼠們分成實驗組以及對照組,提供低醣飲食給實驗組老鼠食用,而對照組則是一般飲食;接著在一週後讓所有老鼠注射A型流感病毒。在感染後的第4天,對照組老鼠全數死亡,但實驗組老鼠的存活率竟然可達50%。

誘使黏膜細胞增生 避免病毒侵害肺部

為了進一步了解當中的原理和機制,研究人員對對照組老鼠的肺部組織進行細胞分析,並發現低醣飲食能助於活化老鼠體內T細胞,而當中變化最明顯的就是「γδT細胞」。緊接著,研究人員嘗試排除掉任何與γδT細胞有關聯的基因,再用低醣飲食餵養這些老鼠後,但它們的抵禦能力卻不如先前。

研究人員對此推斷,低醣飲食能有效誘使γδT細胞增生體內器官的保護性分泌細胞;並透過細胞染色體實驗成功發現,老鼠器官中產生出的黏液確實顯增,而黏液中的細胞一如他們所料,能順利裹住流感病毒,無法接續侵害肺部機能。

由於目前還在老鼠實驗階段,加上中長期的低醣飲食在健康安全相關議題上仍有諸多疑慮和議論,因此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現階段並不建議民眾單靠這種飲食方式來對抗流感,直到後續的人體實驗能夠成功獲得驗證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