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PM2.5年平均標準值若不變 10年恐死14萬名老年人

2020/07/15 15:20

新研究發現,如果美國現今PM2.5年平均標準值降至10微克/立方公尺(μg/ m3),將可以挽救14萬名老年人的生命。(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PM2.5容易引起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老年人常成為最大受害者,美國涉及6850萬人的大規模研究發現,該國PM2.5年平均標準值為12微克/立方公尺(μg/ m3),仍無法完全降低老年人的死亡風險,但如果把年平均標準值降為世衛建議的10微克/立方公尺,將可以在10年內挽救14萬3257名老年人的生命。

空汙嚴重時常會引起心臟病、中風和嚴重氣喘,其中微小粒子PM2.5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為PM2.5可以透過肺泡流進血管內,最後通往全身,常引起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等疾病。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團隊為了證實PM2.5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分析6850萬名65歲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研究數據,內容包含受測者BMI、抽菸和收入狀況、種族和教育程度。

接下來,研究團隊比對受測者和全美各地的空氣汙染數據表,另外交叉比對其他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後,再使用5種不同類型的分析法,分析出空汙汙染程度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結果發現,如果把美國PM2.5年平均標準值12微克/立方公尺降至10微克/立方公尺,死亡風險將會降低6至7%,等同於在10年內拯救14萬3257老年人的生命。

研究作者之一的博士生小武(音譯,Xiao Wu)也說,這項新研究使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老年人資料庫和多種分析方法,結果顯示,美國現行有關PM2.5的標準不足以保護易受傷害的老年族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