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比武肺疫情還兇猛!印度20年來超過百萬人被蛇咬死

2020/07/14 18:50

印度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在過去20年間,印度境內估計有120萬人因毒蛇咬傷致死,似乎比武肺疫情還更兇猛。(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印度身為全球第3重災區,最近更以每天近3萬起的確診案例持續飆升中,疫情恐怕會進一步惡化。然而,印度近期一項發表在生醫科學期刊《eLife》上的研究卻指出,在過去20年間,印度境內估計有120萬人因毒蛇咬傷致死,似乎比這波疫情還更兇猛。

BBC報導,這項由多位印度和國際間的專家們共同進行的研究指出,將近一半受害者的年齡平均落在30至69歲之間,而當中的1/4還是兒童。

鄉村地區+季風時節 毒蛇咬傷風險最高

依研究統計,山蝰(又稱盧氏蝰蛇,Russell's vipers)、印度環蛇(又稱銀環蛇,Kraits)和印度眼鏡蛇這3種劇毒蛇正是大多數印度人因蛇咬致死的主因,

據悉,山蝰不僅是印度三大毒蛇之一,而且還是攻擊性極為兇狠的毒蛇;主要分布在南亞多國、東南亞諸國、中國南方,而台灣特定荒郊地區也可能會有它出沒的身影。印度環蛇跟印度眼鏡蛇則性習晝伏夜出,白天時潛伏休息,天黑出蟄後相對兇猛;經咬傷後會造成內出血,需立即就醫注射血清治療。

許多民眾因為生活在偏鄉農村地區,被蛇咬傷後無法在黃金時間內獲得有效醫治;此外,高達半數的致死案例都發生在6月至9月的季風時節之際,由於這段時間會有許多毒蛇在山區或鄉村間出沒,因此民眾被毒蛇咬傷的風險最高。

即便存活下來 恐面臨終身殘疾

研究人員對此表示,當地公家機關需要經常提醒民眾,在農收期間務必穿著橡膠靴、配戴厚手套以及使用手電筒等,才能較為安全地在這些區域活動或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過去也持續呼籲,由於遭受毒蛇攻擊致併發症的問題是一種「被忽視熱帶疾病」,因此防治毒蛇咬傷問題已經是全球公衛政策的優先事項之一。

據過去數據統計,全球每年至少發生約540萬起毒蛇咬傷事件,並導致180萬至270萬人因而中毒,而每年更有約8.1萬至13.8萬人因蛇咬致死。即便經救治後存活下來的患者人數是死亡人數3倍左右,恐怕得面對終身殘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