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性肝硬化致末期肝衰竭命危 壯年男獲大愛捐肝重生

2020/07/14 18:26

張先生接受大愛捐肝,得以存活,而且人生變彩色,感謝大愛捐贈者及李祥麟醫師移植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4歲的張先生從10幾歲就開始喝酒,常常一喝就是1瓶58度高樑酒,後來1、2個月內體重驟減10多公斤、備感疲憊,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硬化,4年多前末期肝硬化併發自發性腹膜炎及休克被救回一命,但末期惡化致肝衰竭,只能換肝救命,否則只剩約半年生命。幸好今年3月接受大愛捐肝,換肝重生,今天回診恢復良好,感謝捐贈者及中山肝移植醫療團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消化外科主任李祥麟指出,台灣肝炎有1/3是B型肝炎,1/4是C型肝炎,另1/4為酒精性肝炎,一旦惡化為酒精性肝硬化,目前嚴重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沒有確切有效的藥物,因此比病毒性更難治療,如果惡化到嚴重肝衰竭,一般只剩3至6個月生命,比肝癌還嚴重。

李祥麟表示,上半年疫情期間,大家減少外出,外傷人口減少,以中山附醫來說,器官捐贈者少一半,張先生能獲大愛換肝很幸運,而且一般等肝約5到10年,他僅等1年多,好好保養,再活20、30也沒問題。

張先生接受大愛捐肝,得以存活,而且人生變彩色,感謝大愛捐贈者及中山附醫肝移植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原本從事貨運司機的張先生常與朋友喝酒聚會,6年多前因酒精性肝硬化定期就醫追蹤,2015年末期酒精性肝硬化併發自發性腹膜炎及休克,隔年又再次併發腹膜炎,但末期肝硬化併發難治性腹水及黃疸指數逐漸上升,藥物治療已達難以控制的階段,最後肝臟衰竭,2017年11年排入換肝行列。

李祥麟說,張先生等肝期間腹水、脾腫大及血小板低下等,瀕臨死亡,今年3月幸運得到大愛捐贈,進行全肝移植,由於之前腹膜炎造成腹腔沾黏嚴重,肝、腸、胃全都沾黏在一起,必須一一剝離分開,手術長達12小時(一般約6到8小時),失血2萬多CC,最換肝成功,2個月後出院,14日回診恢復良好。

張先生今天在妻子的陪伴下回診及感謝醫療團隊,精神、體力明顯變好,很感謝大愛捐肝者,讓他有存活下去的機會,現在的他滴酒不沾,也建議民眾平常酒還是要少喝。

李祥麟說,喝酒有酒精性肝炎風險,尤其是酗酒者,中山附醫肝膽內科醫師林敬斌也說,喝酒過量會造成脂肪肝,再惡化會酒精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變成酒精性肝硬化,嚴重時還沒進展到肝癌就可能死亡。

李祥麟也說,目前國內等待換肝人數約200人,中山附醫目前等8例等例,院內肝移植團隊為患者進行核磁共振搭配肝臟標靶顯影劑做膽道評做估,移植時更精準。

李祥麟指出,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提醒高風險族群,趕緊檢查、治療保生機。(記者蔡淑媛攝)

張先生接受大愛捐肝,得以存活,而且人生變彩色,感謝大愛捐贈者及中山附醫肝移植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