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疫情影響口腔癌檢查降4成 不做檢查死亡風險增3成5

2020/07/14 12:44

口腔黏膜檢查3分鐘就能揪出癌前病變,檢查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口腔癌是台灣男性10大癌症死因的第4位,但是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口腔黏膜檢查意願,國健署表示,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成,不做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早期發現存活率可以高達8成5。

國健署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下降約4成,隨著疫情趨緩,提醒民眾防疫新生活階段進行防疫也要防癌,研究顯示菸檳者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以及罹患晚期3到4期風險會增加2成6。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國健署指出,口腔癌在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及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058人,每天有19位口腔癌新發生案,其中30至64歲中壯年發生人數高達7成;另依去年死因統計,當年有3425人死於口腔癌。

國健署表示,口腔黏膜檢查3分鐘就能揪出癌前病變,檢查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經口腔黏膜檢查發現7成6為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

國健署也提醒,有菸檳習慣的人,政府有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包含已戒民眾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經檢查如有病變者,一要定期追蹤、戒除菸檳,及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