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加上高溫悶熱 輕熟女大爆「口罩痘」

2020/07/13 14:59

臉部形成口罩痘的情景。(示意圖,醫師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雖然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不少民眾養成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習慣,一些公司行號也要求員工戴口罩上班。長時間戴口罩會造成臉部皮膚摩擦、悶熱,加上盛夏高溫,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發現門診約有1-2成患者因「口罩痘」來求診,醫師建議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如每戴30分鐘脫下1分鐘,並養成臉部正確保養習慣,避免口罩痘產生。

最近因口罩痘求診者以從事服務業的百貨櫃姐等輕熟女性居多」,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盧泰潤指出,36歲林小姐正是百貨公司櫃姐,上班有化妝習慣,武肺疫情爆發後,公司要求員工戴口罩上班。一陣子下來,林女兩頰與嘴唇周圍開始出現粉刺及青春痘,她自行網購抗痘藥皂、每天頻繁洗臉4到5次,不料粉刺與青春痘不減反增,甚至出現痘疤與膚色不均勻情況。

苦惱的林女不敢在外面脫下口罩、到市立醫院求診,經口服抗生素1週,合併外用A酸塗抹一段時間改善角質代謝,並調整保養方式後,患者膚況已大幅改善。

盧泰潤醫師表示,長時間戴口罩會導致臉部摩擦悶熱,使毛孔阻塞、皮脂腺過度分泌形成粉刺,若粉刺被痤瘡桿菌感染,就會形成青春痘。要避免口罩痘先要減少摩擦悶熱,適時脫卸口罩;有化妝習慣者,避免油性或成分複雜的化妝品,且塗抹厚度越薄越好,洗臉時不要摳抓青春痘、或用毛巾用力擦臉。

其次,避免過度清潔,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每天洗臉兩次,其他時間用清水或吸油面紙。清潔後需要適度保濕,使用成分單純的化妝水和乳液保養,避免黏膩產品導致毛孔阻塞。防曬則以遮陽帽、陽傘為主,如膚況允許,可使用成分單純的水性防曬乳輔助。

盧醫師提醒,嘴唇周圍的青春痘可能和含氟牙膏有關;兩側鬢角或瀏海下的青春痘可能與髮蠟、潤髮乳、護髮油有關。民眾如出現口罩痘,宜儘速就醫、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盧泰潤提供預防口罩痘的四個有效撇步。(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