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患者腦傷術後半癱 經顱磁刺激術改善

2020/07/13 13:11

67歲的彭姓男子經神經內科以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後,心情漸漸開朗,手腳的力氣也慢慢恢復,持續中醫針灸和復建中。(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67歲的彭姓男子發生車禍造成頭顱骨折、顱內出血,手術後左手腳沒力,臥床半癱,記憶力嚴重受損,逾1個月來都睡不著,心情壓力大,情緒低落易怒,轉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求診,經神經內科以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患者心情漸漸開朗,手腳的力氣也慢慢恢復,持續中醫針灸和復建中。

彭姓男子為了表達對醫療團隊的感謝,特別和2個女兒以及外孫到中醫大新竹附醫,向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醫師致意,並分享自己的治療經驗。

彭姓男子(坐者)為了表達對醫療團隊的感謝,特別和2個女兒以及外孫到中醫大新竹附醫,向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後排中)醫師致意,並分享自己的治療經驗。(記者廖雪茹攝)

陳睿正表示,彭姓病患因為雙側額葉受損,無法正常行動、情緒嚴重低落,吃了抗憂鬱症藥物後還是無法改善。醫療團隊以經顱磁刺激術,不同於傳統的磁波方向與參數,約1個月20次的治療。患者自述治療2天後即明顯感受到改善。

彭姓病患的女兒說,爸爸發生車禍造成頭顱骨折顱內出血,開完刀後卻連續35天都睡不著,情緒不佳;經顱磁刺激術兩次治療,可以明顯感受到爸爸心情比較開朗,爸爸從「一度無法面對人生」,變成「爸爸回來了」,手腳的力氣也慢慢恢復。

陳睿正指出,中醫大新竹附醫與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倫敦大學神經醫學中心合作研究,結果發現透過不同的磁波方向與參數,可以更準確的瞄準需要刺激的腦神經,短周期的前後徑方向刺激比長周期的刺激更能有效的選擇腦部神經,精準刺激精準治療。此研究結果成果獲登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臨床神經生理學 (Clinical Neurophysiology)。

陳睿正提醒,經顱磁刺激是一項無侵襲性的嶄新治療方式,該院醫療團隊於開院至今已累積超過2000人次的治療,在腦部相關疾病,患者自我評估臨床反應率高達7到8成;此治療成效,已與國際多家醫學中心的治療結果並駕齊驅。不過,磁刺激治療須依據患者腦部情況調整不同治療方式,因此治療方式選擇非常重要,也希望此新穎的技術能輔助舊有治療的不足,嘉惠更多病人。

彭姓男子頭部重創術後卻左手腳沒力,臥床半癱,記憶力嚴重受損,睡不著且情緒低落;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團隊以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患者症狀明顯改善。(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