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蹦蹦亂跳 可能是心室早期收縮

2020/07/10 19:54

心跳忽快忽慢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圖為示意圖。(取自Unsplash網站)

文/周靖堯

「醫師啊,我發現最近在比較累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心臟會蹦蹦地跳,好像有時候多一跳,有時候又少一跳,這樣是不是很嚴重?」一位平時身體狀況良好的45歲女士面帶愁容詢問。

在門診聽到關於「心跳、心律不整」的主訴,可說是心臟科醫師的家常便飯。然而「心律不整」卻是一個籠統的醫學名詞,需再往下細分成許多不同的種類,對於人體造成的影響也是可大可小,因此必須經由專業的檢查評估後,包括12導程心電圖(圖1)、24小時心律監測以及心臟超音波等,才能判斷其嚴重程度,訂定後續的治療計畫。

圖1:12導程心電圖顯示心室早期收縮從右心室出口處發出。(照片來源:周靖堯)

不過一系列的檢查報告,均顯示這位女士心臟功能良好,也沒有結構性的異常,唯有24小時心律監測,發現一天竟然有超過兩萬下的「心室早期收縮」(簡稱VPC),也難怪她會感到如此不舒服。

最常見的心室早期收縮類型其實是「不明原因」,好發在中年女性身上,常常健康狀況良好,就是心臟亂跳個不停,而這類型心律不整,異常放電的位置大多坐在右心室出口附近。

除了不明原因之外,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症、狹心症、心肌梗塞)也是產生心室早期收縮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另外,心臟若有基因上的缺陷、結構性心臟病等,亦會發生心室早期收縮,甚至誘發更嚴重的心室頻脈,進而危及生命。

這名45歲女性最有可能是屬於不明原因的心室早期收縮,可以口服藥物或電生理燒灼術(圖2)治療。

圖2:心導管儀器透視下的導管電燒位置,在右心室出口靠近中膈處。(照片來源:周靖堯)

一般來說,心室早期收縮並不會立即造成生命危險,因此藥物治療減少發作次數,仍是優先的選擇,但在某些特殊狀況下,舉例來說:發作頻率很高(>10000 beats per day)、心臟收縮功能異常,以及症狀明顯難以忍受的病人,電生理燒灼術治療往往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約70-80%的病人在術後的發作次數會大幅下降,甚至完全治癒。

最後,這位女士接受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圖3),精準地消滅了在右心室出口的病灶,心臟終於不再亂跳,也不用吃藥。

(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圖3:此為病人實際接受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的影像,藉由磁電場以及程式運算描繪出心臟內部的形狀。(照片來源:周靖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