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長當心 醫: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嚴重恐致死

2020/07/09 18:37

醫師提醒,製作嬰幼兒副食品至少需要煮沸10分鐘以上並攪拌。(健康頻道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北部一名4個月大男嬰,食用自製副食品後,造成肉毒桿菌中毒,創下國內歷年年齡最小個案紀錄。醫師表示,兒童肉毒桿菌中毒是可怕的急重症,嚴重時可能影響呼吸肌導致呼吸衰竭缺氧死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發文表示,,肉毒桿菌屬於極厭氧桿菌,會產生孢子,孢子發芽增殖後產生毒素致病。傳染途徑為食入或創傷感染。毒素容易因熱被破壞,但孢子耐熱,食物至少需要煮沸10分鐘以上並攪拌或將pH值控制在4.5以下(酸性環境)。一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

謝宗學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出現昏睡、倦怠、食慾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症狀,請立即帶至小兒急診室就醫。

疾管署指出,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從2週至1歲均有可能發生,6個月以內者占94%,中間值為13週,症狀包括便秘、昏睡、倦怠、食慾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有時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疾管署呼籲,民眾烹調食品時,應將食物煮沸至少10分鐘並攪拌,脹起蓋子的罐製品一定不可食用,開罐後發覺有異味時不要勉強試吃,一有疑問,即勿食用。此外,由於肉毒桿菌孢子於自然界的分布很廣泛,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帶皮蔬果可能沾染泥土,應澈底清洗及去皮後,再進行食品製作,以降低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