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癌登大數據分析 幫癌患順利參加女兒婚禮

2020/07/09 19:42

台中榮總癌症登記超前部署,進行癌症登記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做為癌症診斷、設備、人力配置的參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癌症蟬連國人10大死因之首38年,台中榮總超前部署,開院38年來不但為患者進行癌症登記(簡稱癌登)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做為癌症診斷、設備、人力配置的參考。

58歲的陳先生大腸直腸癌手術後,在淋巴結發現有小於0.1公釐的腫瘤,醫師擔心是癌轉移得再化療,後來與院內癌登討論分析,認為仍是非轉移的第一期,不用注射化療,順利參加女兒婚禮,5年來至今未復發。

中榮整合性癌症中心主任李旭東表示,患者對於化學治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心存害怕,當時擔心無法參加即將到來的女兒婚禮,與醫療團隊的討論後,採用口服的化學藥物治療,並積極的回院追蹤,現在健康穩定。

李旭東指出,國內癌症診斷、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相關資料與分析來源就是從台灣設立已四十年的癌症登記而來,中榮癌登每年有5千至6千人次,從性別、年齡、居住地、癌症部位、治療方式、復發型態等,進行有系統且持續性的收集與登錄。

整合性癌症中心副技師李佳玲指出,中榮建立全方位癌症登記資訊系統,尚需醫師詳實記載病歷紀錄,癌登人員正確無誤的摘錄,和臨床資料的複核及登錄,才能成就完整資料庫的建立,發揮其臨床價值及研究發表,使研究結果能對人類的健康有更精確的治療策略。

台中榮總癌症登記,進行癌症登記並進行大數據分析。(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