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一定要面對面 研究:線上心理治療同樣有效

2020/07/09 18:11

研究指出,若要治療憂鬱症,線上認知行為治療(eCBT)與面對面認知行為治療一樣有效,且患者對治療的滿意度也沒有不同。(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認知行為治療(CBT)是一種心理治療方式,常見於治療憂鬱症、飲食失調的等心理疾病的患者。近期一項由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主導的研究指出,若要治療憂鬱症,線上認知行為治療(eCBT)與面對面認知行為治療一樣有效,且患者對治療的滿意度也沒有不同。該研究目前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旗下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上。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對先前的研究展開系統性回顧,比較了17組隨機對照試驗(RCT)中線上認知行為治療和面對面認知行為治療的療效;結果發現,醫師透過視訊會議、電話及email等線上認知行為治療方式同樣能聯繫患者,甚至更能有效改善患者症狀。

《EurekAlert!》報導,研究通訊作者、麥克馬斯特大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神經科學系副教授澤納·薩瑪安(Zena Samaan)指出,普遍來說,面對面治療雖具有能與醫師直接接觸的優勢,但線上治療也有著不少優勢,如彈性的治療時間、患者較有隱私、不受空間時間限制等,「人們可以待在自己覺得舒適的地方獲得治療,且治療質量也沒有下降。」

薩瑪安補充,研究既然證明了線上治療有著不錯的療效,若患者並不排斥,醫師應考慮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對患者進行線上治療,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