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乳房攝影可有效減痛 8成受檢者反映良好

2020/07/09 18:11

南投醫院新型乳房攝影儀,透過緩慢擠壓與可調機台配合患者,有效降低乳房攝影疼痛感。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乳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4名,乳房攝影是發現早期乳癌病灶的重要途徑,但因攝影檢查必須用機器夾緊乳房,常讓女性痛到嚇壞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有一名45歲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患者,因怕痛不敢回院追蹤,幸好經過新型乳房攝影儀,藉由緩壓乳房與可調機台配合身型,總算讓乳攝不再那麼痛,有8成以上患者反映良好,可望提高女性乳攝意願。

南投醫院放射科副主任林宏翰表示,乳房攝影檢查為了增加影像的清晰度,在檢查過程中,必須用機器夾緊乳房,把乳房壓成一個平面,減少組織重疊,但因擠壓的不適感,常讓女性有不好的經驗,甚至有人做了一次就再也不檢查。

新型乳攝儀以緩慢擠壓方式,減緩女性不適感,且機台符合人體工學,可透過調整配合身高、體型,讓患者不須遷就機器,加上讓患者做好心理建設,配合機台人員仔細操作,可大幅降低乳攝疼痛感,該院有8成患者反映不那麼痛了。

林宏翰也表示,新型機器還能做3D乳房斷層攝影,以往乳攝只拍一張影像,新機器則可視患者情況,逐層地做乳房斷層攝影,透過多張乳攝影像評估病況,並能透過AI人工智慧比對資料庫做影像判讀,輔助醫師診斷,呼籲45至69歲女性,每2年做一次免費乳攝,未滿45歲則可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協助女性遠離乳癌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