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室外光也會干擾睡眠 美研究:青少年易有情緒障礙

2020/07/09 14:27

美研究發現,睡覺除了要注意室內光以外,戶外照明設備可能也是干擾睡眠品質的兇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不少人有被窗戶外燈光照醒的經驗,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除了小夜燈、或是關燈用手機等人造室內光,其實室外人造光也可能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之一,尤其晚睡或睡眠品質不佳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現躁鬱症和情緒障礙等問題。

根據CNN報導,以前有研究指出,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身心健康,可能導致免疫系統變弱、體重增加,或是增加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失智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青少年如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容易出現偏頭痛、藥物濫用、沮喪和自殺等念頭,因此擁有充足睡眠相當重要。

由於美國超過9成的青少年有長期睡眠不足的問題,甚至有2成睡不到5小時,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收集1萬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和睡眠方式的數據,並分析2001至2004年之間,13至18歲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睡眠調查表,並透過衛星地圖追蹤受測者住宅附近的戶外照明設備水平。

戶外照明設備水平較充足的地區,青少年易晚睡和睡太少;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JAMA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上,結果發現,戶外照明設備程度較高地區的青少年,比起戶外照明設備不足的地區,更容易晚睡和睡太少,也常出現焦慮等情緒問題,被診斷出躁鬱症和特定恐懼症的風險也比較高。

根據主要研究作者凱瑟琳(Kathleen Merikangas)的說法,很少有研究關注室外人造光如何干擾睡眠品質,但室外人造光可能對身心健康有長期影響,儘管可能只是眾多的干擾要素之一,但研究結果在預防和干預青少年健康上有著重要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