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蛇」纏身延誤治療後遺症多 把握72小時黃金治療期

2020/07/08 07:50

台中柯姓老伯(左)腿部出現紅色水泡的帶狀皰疹,蔡肇基主任(右)提醒,若沒及時治療恐出現後遺症。(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5歲柯姓老伯因腰痛纏身1年多,近日左腿更出現大面積紅疹水泡;另名65歲張姓老伯則是右臉頰莫名腫痛,甚至眼睛閉不起來,刷牙漱口時水還從右嘴角流下;50歲蔡姓婦人則是頭痛一週後,左額頭出現紅色水泡,3人赴醫檢查後都確診為帶狀皰疹,經藥物治療後陸續恢復,不過張男出現視力受損等後遺症,醫師提醒有症狀務必保握72小時黃金治療期治療。

這名柯姓老伯近1年來深受腰痛所苦,年初以來受疫情影響更是幾乎不出門,近日左腿卻出現大範圍的紅色水泡,一度以為只是皮膚過敏,家人覺得不對勁送醫檢查,才發現是帶狀皰疹,經以抗病毒特效藥治療5天後順利出院。

台中柯姓老伯腿部出現紅色水泡,一度以為只是皮膚過敏,就醫後才確診是帶狀皰疹,服用抗病毒特效藥治療。(記者陳建志翻攝)

另一名65歲張姓老伯,則是上月開始右臉頰感到刺痛、紅腫,雖就醫打消炎止痛針,但症狀未好轉,不但右眼閉不起來,還無法控制嘴巴肌肉,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帶狀皰疹侵犯第7、8對腦神經,因沒及時治療,痊癒後仍留下視力受損、右側臉頰肌肉僵硬等後遺症;另名蔡姓婦人頭痛後左額頭出現紅疹水泡,5天後才就醫,發現是帶狀皰疹侵犯三叉神經,並引起結膜發炎,左眼視力也變得模糊。

亞大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許多人小時候得過水痘後,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痊癒後也不會消失,而是潛伏在體內神經節,待人體免疫力變差時,再從神經節內活化,引起皮膚及神經症狀。

台中一名張姓老伯右臉出現帶狀皰疹,因延誤治療,出現視力受損、右側臉頰肌肉僵硬等後遺症。(記者陳建志翻攝)

蔡肇基指出,帶狀皰疹好發於超過50歲、疲勞、睡眠不足和重感冒等急性感染後,以及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疾病族群,會在身體某側皮膚出現成串紅疹水泡、異常疼痛、刺癢、灼熱等症狀,在3天至兩週內水泡進入潰瘍階段,並容易被細菌感染而造成結痂。

蔡肇基提醒,帶狀皰疹若出現在臉部上三分之一區域,容易出現結膜炎、角膜炎、鞏膜炎、葡萄膜炎、青光眼及視力受損等後遺症;若長在耳朵附近,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聽力受損等情況;長在私密處附近,會因膀胱、肛門無法放鬆,影響大小便控制,此三部位要特別小心。

蔡肇基指出,帶狀皰疹若能在72小時內確診,並以抗病毒特效藥治療,將可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縮短治療時程,建議50歲以上民眾,若有免疫力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降低患病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