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測卵巢老化可以不用驗血? 美研究:頭髮藏更多資訊

2020/07/07 16:13

測量AMH濃度可以預測懷孕率和卵巢老化程度,現在國外科學團隊發現,化驗頭髮也有相同效果,未來可能可以省去驗血步驟;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建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常測量血液中的抗穆氏管荷爾蒙(AMH)濃度,藉此預測懷孕率和卵巢的老化程度,但現在國外科學團隊發現,其實化驗頭髮也有同樣的效果,甚至從得到更多的AMH數據,還能省下驗血的步驟。

根據News-Medical報導,這項研究由美國和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並發表在今年在網路上舉行的《歐洲生殖醫學會》上。

AMH是一種由卵巢小卵泡分泌的醣蛋白,只要小卵泡數量越多,AMH在血清中的濃度越高,因此常被當作測量卵巢庫存量的指標之一。

實驗中,研究團隊定期收集152名受測婦女的頭髮和血液樣本,並測量同一位婦女頭髮和血液中的AMH濃度,同時使用超音波掃描受測者卵巢中正在發育的卵泡當作對照組,結果三者的測量數據大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化驗頭髮的準確性還高於單一血液樣本。

研究人員解釋,血液在數小時內的變化大,僅能代表測量當下的激素濃度,但頭髮的激素濃度通常是數週累積而來,更可以準確反應出個人的平均激素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作者表示,化驗頭髮另一項優點是非侵入性,不僅可以降低受測者在驗血中的壓力外,費用也有可能變得更便宜,女性未來也不需到診所就診,測量更為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