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嬰兒染肉毒桿菌 根莖類食材應洗淨削皮烹煮

2020/07/07 15:53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以根莖類食材製作嬰兒副食品時,要將食材洗淨並削皮,再徹底加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1名4個月大嬰兒肉毒桿菌中毒,食藥署補充,嬰兒感染肉毒桿菌主要以腸道型為主,提醒家長蜂蜜、土壤、灰塵、毛毯偶爾含有肉毒桿菌孢子,應避免嬰兒食用蜂蜜,以根莖類食材製作副食品時,也要將食材洗淨,並記得削皮,再徹底加熱。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肉毒桿菌喜愛在無氧環境下生長,且易產生毒素,毒素為神經毒,主要侵犯末梢神經,造成患者視力模糊或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顏面神經麻痺、唾液分泌障礙、口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講話困難等症狀。

鄭維智指出,肉毒桿菌中毒主要有4種感染形式,嬰兒型以腸道型為主,主要是人體腸道為無氧環境,若攝入肉毒桿菌孢子,就可能在腸道中萌發並產生毒素,經常發生於體弱、腸胃有疾病的患者或新生嬰幼兒。

鄭維智提到,蜂蜜、土壤、灰塵、毛毯偶也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因1歲以下嬰兒腸道免疫尚未發育完全,應避免食用蜂蜜,以根莖類食材製作副食品時,也一定要將食材洗淨,避免土壤黏附,並且削皮,再徹底加熱。

其餘3種感染形式則包含食因型為攝食遭肉毒桿菌污染的食品,如自行醃漬肉品,殺菌條件及儲存環境不當所引起;創傷型為大多是傷口維護不當,如沾染受到肉毒桿菌污染之灰塵、泥土所引起;其他型則為美容施打過量肉毒桿菌製劑,或使用非法的肉毒桿菌製劑所引起。

食藥署提醒,嬰兒因免疫力較弱,製備食品的環境應維持整潔,調理食品前應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並注意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根莖類產品應洗淨、削皮,並徹底烹煮,且新鮮現做要儘早食用完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