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新增5例日本腦炎 中年婦染病後認不得家人

2020/07/07 14:59

三斑家蚊是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日本腦炎,其中1例桃園市50多歲女性甚至認不得家人,提醒民眾要注意防蚊措施,以避免感染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新增5例日本腦炎分別是彰化縣田中鎮50多歲男性、嘉義縣民雄鄉40多歲男性、高雄市旗山區50多歲男性、桃園市桃園區50多歲女性及桃園市中壢區50多歲女性,發病日介於6月16日至7月2日。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患者有出現發燒、頭痛、倦怠、步態不穩、口齒不清、頸部僵硬、躁動不安或意識改變等症狀,甚至有1名50多歲女性認不得家人,均經就醫通報後確診,仍在住院治療。

郭宏偉提到,5名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住家或工作地為主,衛生單位於5人活動地周邊發現有豬舍、鴿舍或水稻田等高風險場所,研判5人於活動地附近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9例日本腦炎,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桃園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各2例,彰化縣、嘉義縣及台南市各1例,個案活動地附近多有高風險環境;2016至2019年全國同期病例數分別為9、16、31及13例,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惟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

林詠青指出,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林詠青強調,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籲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且要記得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