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衛護理師太血汗卻未列危勞職務 監院糾正衛福部

2020/07/06 17:44

監委尹祚芊(右)、王幼玲(右)。(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長期以來,衛生所執行第一線的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但監委尹祚芊等人調查發現,隨著社會變遷,衛生所職掌業務益趨繁雜,包山包海,造成有限的護理人力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甚至有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達4萬8702人,其職務內容既「危」又「勞」,卻被排除認列危勞職務。監察院已通過糾正衛福部

監委尹祚芊、張武修、王幼玲指出,國內有370家衛生所,遍布各鄉鎮,為最基層的醫療、衛生及保健單位,隨著社會變遷,其業務益趨繁雜,除傳統的傳染病防治、婦幼衛生、預防接種外,新增的癌症篩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社區精神疾病患者的關懷訪視,都讓護理人力有做不完的工作,犧牲家庭生活與健康。

調查指出,衛福部於2000年頒布衛生所員額設置參考基準,建議衛生所設置護理師1名、護士5人,且人口數較多的地區有增置規定,但各縣市衛生局並未足額聘用人員,未符員額基準的衛生所達68%,另有94家(25%)衛生所護理師及助產士的編制少於基本員額的6人,致使每位護理師照顧人口數不斷增加。

調查發現,2018年底有92家衛生所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超過1萬人,有12家衛生所服務人數超過2萬人,均集中於都會區,甚有衛生所護理師平均服務人數達4萬8702人,遠高於美國公共衛生護理協會建議的5000人近10倍之多,衛福部放任衛生所人力嚴重不足問題懸而未決,淪為「血汗衛生所」,核有未當。

監委指出,衛生所的服務範圍從「禮堂」到「天堂」,上班時間辦理各項業務已耗費相當工時,又為配合民眾作息時間,更經常於夜間或例假日工作。甚至有護理專業人員被違規運用於人事、會計及採購業務,不僅排擠衛生所辦理核心業務的人力及時間,更難以凸顯組織成員的價值與成就,顯有未當。

然而,監委表示,衛福部及縣市衛生局所定的考評作業計畫,項目超過百項,甚至根本不可能達成,透過不合理的「目標數」,作為不合理工作量的考核機制,將社區預防保健責任全轉嫁由衛生所護理師承擔,造成衛生所人員疲於奔命,致力於「達標」,當然無暇顧及「品質」的提升。

最後,監委提醒,衛生所護理師的工作既「勞」且「危」,過去即有被精障病人持刀追殺的案例;護理師進行家訪時,多數都曾遭受言語辱罵、威脅、性騷擾或肢體暴力;尤其施打大量流感疫苗、抽血等,也有被針扎的風險;但衛福部卻疏於建立保障機制,護理師更被排除於「危勞職務」適用範圍外,顯有未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