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可繞過障礙物、選對答案 英國學者試揭開盲視秘密

2020/07/05 20:51

英國伯明翰大學研究員希望釐清大腦知覺、意識與視力之間的關係;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伯明翰大學研究員泰勒(Henry Taylor)發現,失去視力的「盲視」者,雖然看不見,卻可以繞過障礙物順利行走、猜中螢幕中的選項,研判可能是視覺系統的其他完整區域仍可正常運作所致,但也顯示出大腦知覺、意識與視力之間的相關性,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釐清。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泰勒表示,一名男子貝里(Barry)中風2次後完全失明,只能拄拐杖走路,但經由實驗,請他穿越充滿障礙物的走廊時,雖然有視覺障礙,聲稱感覺不到前方的物體,卻完全不會被障礙物拌倒。

除了上述例子外,泰勒又舉例,之前有一項研究中,某位同樣有視覺障礙的男子,被研究團隊帶至螢幕前方,並要求從多個選項中,猜出螢幕上出現的物體,驚人的是,男子猜中的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泰勒認為,視覺障礙的人因為初級視覺皮層受傷,無法正確處理訊息,但視覺系統的其他完整區域仍會繼續運作,使盲視者可以完成類似上述實驗中的任務。

泰勒說,盲視者表現出的行為,讓他對於視覺和意識的模糊邊界相當有興趣,上述的實驗結果,使「知覺」(perception)、「意識」(consciousness)、「視力」(seeing)之間的概念更加模糊,因此,他的目標是發展出更細緻的知覺和意識觀點,幫助理解概念之間的模糊地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