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食」力抗武肺? 專家:無效但或可降低感染風險

2020/07/04 22:00

雖然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並無法有效對抗新冠病毒,但選擇正確的健康飲食仍相當重要,不僅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多少也能降低病菌和病毒直接侵害身體的風險。(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但在疫苗和特效藥目前尚未問世之際,有不少人認為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方式或許能防堵病毒感染。許多醫學和營養學專家對此一致表明,試圖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並無法有效對抗新冠病毒,不過,選擇正確的健康飲食仍相當重要,不僅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多少能降低病菌和病毒直接侵害身體的風險。

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避免病毒侵門踏戶

BBC專訪,英國營養協會科學主任史坦娜(Sarah Stanner)受訪時明確表示,「完全無效」;但接著補充說明,雖然只能靠特定的疫苗和特效藥來全面遏止這次的疫情,但健康均衡的飲食方式之所以也相當重要,正因為它能為人體提供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以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而營養不良反而更容易讓病菌和病毒侵門踏戶,造成免疫機能以及器官組織的損傷。

英國國家健康署(NHS)專家奧吉拉(Rupy Aujla)也強調,雖然每天至少吃5份蔬果的建議已屬陳腔濫調,但它就是非常重要。正因蔬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多種植物性化合物,而這些營養素經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吸收後便可轉化為能夠抵抗誘發炎症的代謝物質,有效提升免疫力。

專家建議每週最好能攝取30種不同的蔬果,包括堅果、種子、香料調味品;以及優格、奶酪和發酵食品等益生菌食品。(圖擷取自Unsplash)

易菌生+益生菌 有效提升免疫力

此外,奧吉拉(Rupy Aujla)提醒民眾別輕視冷凍和罐裝蔬果,由於這些食材是在採摘後的幾小時內就進行加工處置,因此絕大部分的養分得以保存,有時甚至比新鮮食物還含有更多營養。

近年來,醫學界確定了腸道菌群與免疫系統運作間存在著相互作用機制;英國遺傳流行病學專家斯佩克特(Tim Spector)解釋,如果攝取得植物纖維種類越多元,那腸道中的細菌就會相對健康而更「多樣化」。

因此,斯佩克特建議每週最好能攝取30種不同的蔬果,包括堅果、種子和香料調味品等。

由於蔬菜屬易菌生食材,多攝取便能供給腸道菌群孕育過程中所需的養分,使其順利繁殖生長。再者,食用如優格酸奶、優質奶酪和發酵食品等益生菌食品則可以促進體內器官更多微生物的生成,有效提升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