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病毒已知120種血清型 醫:免疫難持久會重複感染

2020/07/04 17:26

醫師提醒,鼻病毒已發現的血清型多達120多種,所以會重複感染。(資料照,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湖南省株洲市、陝西省寧陝縣、廣東省深圳市等地多個學校爆發「鼻病毒」群聚感染;昨天面對媒體提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鼻病毒」就是普通的感冒病毒而已。醫師提醒,鼻病毒雖是一般的感冒病毒,但因為血清型多達120多種,所以人體感染後雖會出現免疫,卻難以持久,因此會重複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如同莊人祥所說,鼻病毒就是個尹啟普通感冒的普通病毒。吳昌騰指出,鼻病毒(學名:rhinovirus)是最常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是沒有套膜、正股RNA病毒,因為會感染鼻子引起發炎而命名的。鼻病毒(rhinovirus)也是引起兒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體之一,常見的症狀有發燒、流鼻涕、頭痛等。

吳昌騰說明鼻病毒的特性,包括一年四季都有,最喜歡待在鼻子裡,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大量鼻涕、鼻塞、打噴嚏等鼻部症狀;會讓人重覆感染,人類感染後可獲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且血清型之間有部分交叉免疫,但畢竟鼻病毒家族太龐大,已發現120多種血清型,所以免疫並不能持久;且鼻病毒很會欺負小孩子,對於低年齡嬰兒、早產兒或者既往有慢性病等孩子,感染鼻病毒可能導致哮喘發作、肺炎、中樞神經感染等較嚴重併發症,同時易合併其他病毒或者黴漿菌、細菌等感染,所以家長需特別留意。

要預防鼻病毒感染,吳昌騰指出,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並做好必要消毒,但吳昌騰也說,考慮到消毒劑對嬰幼兒有一定傷害,不建議一般家庭使用消毒劑。

吳昌騰也提醒,雖然鼻病毒感染後的症狀是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但如果孩子出現以下情況,包括體溫高於攝氏38度、症狀持續10天以上、症狀嚴重或異常,就需要就醫。如果是未滿3個月的新生兒且出現發燒症狀,也需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