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宅」在家相處時間長 台中張老師:上半年家暴諮商件數增

2020/07/02 18:25

疫情期間悶壞?台中張老師統計上半年家暴諮商案數比去年多,台中張老師辦音樂會讓民眾放鬆。(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燒期間,民眾多減少外出機會,意外增加家庭衝突,台中張老師統計,今年上半年求助個案中,家庭關係衝突增加約15~20%;另台中張老師接獲轉介家暴諮商個案上半年達179件,也比去年增加28件;台中張老師分析,可能與疫情讓民眾多「宅」在家裡,距離空間消失,導致衝突增加所致。

台中張老師統計,今年1到6月上半年求助個案共8632件,去年同期雖有9772件,但去年的數字多了面對面晤談、訪視,今年因疫情暫停晤談,加上因逢電話系統更新,1月服務量受影響。

台中張老師指出,今年上半年求助電話以尋求資源最多,佔3267件,自我人生佔2590件居次,家庭關係佔2031件;去年尋求資源排第2,今年升第一,其中尋求資源部份,不少人是因為受疫情影響,求職不順或是面臨無薪假、被迫失業,詢問有何救濟管道,或是家庭關係衝突尋求社福協助管道等;其中家庭關係包括夫妻、親子衝突案件約增15-20%。

此外,台中張老師總幹事劉素芳指出,台中張老師有接受台中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轉介家暴諮商,其中成人的親密關係衝突去年上半年受理151件,今年增為179件。

劉素芳指出,分析家庭衝突案件及親密關係家暴案件增加的原因可能與疫情期間,民眾多宅在家,接觸機會較以前長,或是部份民眾的工作受到疫情影響放無薪假、甚至待業,經濟壓力交雜下,也增加衝突。

台中張老師舉有個案原本均在中國工作,今年回國後,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返回工作,原本夫妻各自享有的距離空間改變下,時間一久互看不順眼,言語衝突後就發生肢體衝突,最後夫婦一起接受台中張老師的諮商輔導。

劉素芳指出,目前雖進入解封後疫情時代,民眾生活漸步入軌道,建議民眾藉此機會學習溝通,發展長遠的穩定關係。

此外,台中張老師12日晚間7點半將在台中國家歌劇舉辦公益親子音會,邀大提琴家張正傑推出「大提琴找新娘」音樂會,找來媒婆趙自強幫覓良緣,讓民眾後疫情時代參與。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