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普拿疼退出健保? 原來是同成分藥品全球停產

2020/07/02 13:39

百寧痛外盒資料。(擷自食藥署網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有消息指出,不少人使用的普拿疼健保給付價歸零,可能又是退出健保,經記者查證,其實影響的款項主要是與主成分與普拿疼相同的「百寧痛」,由於全球停產,因此在台許可證於2018年11月到期後,藥廠就未再申請展延,在台沒有藥品許可證自然無法納入健保給付。

「百寧痛」藥品主成分為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主要適應症為解熱、鎮痛(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月經痛),許可證發證日期為2002年9月30日,在2018年11月2日到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意筑說明,食藥署今年初針對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藥品進行清查,通常藥品許可證每5年到期要辦理展延,但「百寧痛」於2018年11月2日到期後就未再接獲藥廠辦理展延,在國內無許可證,自然無法銷售,也就無法納入健保給付。

葛蘭素史克台灣分公司說明,當時未再展延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百寧痛」是一款比較舊的用藥,全球已停產,而其主成分與普拿疼相同,普拿疼屬於指示用藥,雖未納入健保,但市面上供應均正常,民眾不用擔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指出,食藥署於今年4月10日公告將「百寧痛」的藥品許可證註銷,原因是屆期未申請展延,因此健保署進而於7月1日取消健保給付價。

對於該款藥品許可證於2018年到期,但健保署直到今年才取消給付,連恆榮說明,主要是因為健保署取消給付會依照食藥署註銷許可證、或詢問藥廠確定不展延而定,進而會有時間差。

連恆榮表示,「百寧痛」是輸入藥品,健保給付價從2016年的0.7元降到最後的0.62元,一年用量123萬顆,有6.3萬人使用,用量占同成分500毫克藥品在健保給付49項中的0.52%,比例很低,現在同成分藥品尚有48種可選擇,患者可諮詢醫師討論調整用藥事宜。

百寧痛藥物外觀。(擷自食藥署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