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妻怨︰鼾聲大到分房睡都聽到

2020/07/02 11:58

患者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睡眠中心做睡眠檢測。(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年僅30多歲的許先生,1年多前在公司體檢時意外發現有高血壓,從控制飲食與運動下手、未見改善,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治療用藥物控制,仍無法良好控制血壓,胸腔科暨睡眠中心鄭人碩醫師發現許先生身形肥胖、下巴短縮,常被太太抱怨打呼聲大到房門關起來分房睡竟還聽得到,安排睡眠檢查診斷是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師安排患者開始使用陽壓呼吸器於睡眠中使用,幾個月後許先生高血壓明顯改善,上班也逐漸精神奕奕,近期還因嘉獎升官了!

鄭人碩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臨床上常見病症,好發於身形較肥胖且下巴短小的人,患者往往會有打鼾、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無效率等情況,易發生突發危險狀況,也易發生因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猝死、高血壓、中風及糖尿病等情形。此外,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也可能因過度嗜睡而引發車禍,不能小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鄭人碩(左2)於睡眠中心指導病人在睡眠檢測前的注意事項。(病人非當事人)(記者王俊忠翻攝)

鄭人碩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常與睡姿息息相關,病人最好不要正躺,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仰賴陽壓呼吸器,這呼吸器可以攜帶,所以可在寢室以外地方或外出時使用。陽壓呼吸器功能為消除呼吸障礙及打鼾,可降低呼吸障礙指數,有助改善病人心血管狀況,減少日後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機會。

鄭醫師說,但這呼吸器有1缺點是有約4成病人主訴略嫌笨重,故無法按照醫囑規律使用。為解決此問題,睡眠中心同仁會詳細指導病人使用陽壓呼吸器技巧,如面罩適合度及陽壓呼吸器的定位法等。提醒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儘早尋求睡眠專科醫師協助,早診斷治療為上,勿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