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戲水遭水母螫傷 阿美族人有解方

2020/07/02 11:51

台東海域在2年多前出現大量藍紫色的「僧帽水母」,不僅是世界第三毒,而且屍體和活體一樣具有毒性,碰觸不得。(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炎炎夏日熱浪難敵,到海邊戲水消暑成首選,萬一不幸被水母螫傷,皮膚灼熱紅腫事小,嚴重者還會發生過敏性休克的重症,醫師建議速就醫治療,但台東阿美族人有「土方」,將海灘上的高溫熱沙和岩石熱敷在傷口上,疼痛感立即消失。

台東海域在2年多前出現大量藍紫色的「僧帽水母」,烏石鼻漁港及杉原灣沙灘也曾有大量藍紫色、身軀長長的水母屍體被打上岸。僧帽水母不僅是世界第三毒,而且屍體和活體一樣具有毒性,碰觸不得。台東縣政府表示,台東海域近年水母活動頻繁,甚至海灘上會發現含有劇毒的僧帽水母,提醒民眾從事水上活動要小心注意。

阿美族莿桐部落族人說,夏季期間東部海岸水母數量多,下海捕魚時會被水母螫傷,老人家就會教導如何熱敷急救,有效降低疼痛感,也不會留下傷疤。部落耆老蔡文勝則說,大太陽的時候用熱沙抹一抹,抹到皮膚熱熱時,再下海沖洗掉,疼痛感就會慢慢消失,都不用塗藥,這是他媽媽教他的,阿公也是這樣教的。

夏日戲水消暑,小心遭水母螫傷。(記者陳賢義翻攝)

衛福部台東醫院急診醫師謝國章表示,用熱沙抹皮膚,其實是綜合蛋白的效果,如同煎蛋一樣,把蛋白質破壞掉,毒性就沒這麼大,用熱水或溫開水浸泡也能減輕疼痛。但水母種類非常多,而且每個人對於被水母螫後的體質反應不同,速就醫對診下藥才是良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