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廢棄物隨地丟 恐成武肺另類傳播

2020/07/02 09:50

隨意丟棄在市區街道上的防疫廢棄物造成健康和環境的危害。(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美國各州,確診人數正逼近270萬,而死亡人數更上看13萬。然而,隨著疫情延燒,另一項棘手問題也造成許多市區及當地民眾的困擾。以紐約市為例,市民為避免病毒侵害配戴防疫用口罩和一次性(乳膠)手套外出, 隨意丟棄在市區街道上的防疫廢棄物也造成健康和環境的危害。

口罩手套隨地丟棄 造成環境汙染

美國之音(VOA)報導,在紐約市府正式實施嚴格的封城管制後,雖然市民們終能仰望逐漸恢復清澈的晴空;但是垂頭一瞧,四周人行道上、住家和商店門口、空蕩蕩的地鐵內,甚至廣場的花圃裏都能看到隨地亂丟的口罩和手套。

當地環保人士對此大力呼籲市府應該要正視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例如美國公民環境運動執行主任阿德里安.艾斯波西托(Adrián Esposito)就表示,雖然民眾在全球大流行期間須多加留意自身安全,但希望在確實執行防疫措施的同時,仍然有保護環境和地球的充分意識。因此,在使用完個人防護用品後,務必要確實丟進垃圾桶裏,而非隨意扔棄。

廢棄的防疫用品在下雨後可能會被帶到海洋裡,恐將成為鳥類與海洋生物的奪命殺手。(美聯社資料照)

防疫廢棄物 恐成海洋生物奪命殺手

雖然紐約市府也注意到疫情之下的污染亂象,也開始敦促人們應妥善自行處理口罩手套,但從目前曼哈頓街道上的市景仍可得知,並非每個人都如實遵照市府的敦促。

流行病學者、感染預防師薩斯基亞‧波佩斯庫(Saskia Popescu)也對此亂象感到憂心,更表示在這樣下去不排除會形成新冠病毒散播和感染的另類途徑;加上封城隔離期間,市區街道的清潔工作已經被迫放緩,恐怕感染源的隱憂只會日漸惡化。

除外,還有另一項隱憂:由於這些廢棄的防疫用品在下雨後可能會被帶到海洋裡,恐將成為鳥類與海洋生物的奪命殺手。即便沒有流入海裏,也會分解成微型塑膠,繼續污染環境。

面對當前的市區亂象,當地部分商家表示,雖然他們無力幫助紐約市加速脫離武肺疫情至今造成的影響,但在疫情完全遏止之前,他們至少會盡力保持市區的環境整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