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節食傷身心 恐致心臟萎縮、罹精神疾病

2020/07/01 16:24

許多人不排除採用節食來減輕體重,但一項長年研究卻警告,長期節食是最傷身的減肥手段,甚至會造成心臟萎縮、罹患精神疾病;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偏激的價值觀很容易會導致許多人對自己的體態感到相當不滿,有人還會為此感到莫名焦慮,甚至不排除採用節食這類極端的減肥手段來減輕體重,試圖打造出理想中的苗條身型。但一項橫跨超過半世紀的長年研究卻示警,長期節食其實是最傷身的減肥手段,甚至會造成心臟萎縮、罹患精神疾病。

外國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團隊在1944設計了一項極為嚴苛的實驗。首先,36名年輕健康的研究對象們會先經歷3個月的控制期;接著再正式長達半年的節食過程,同時嚴格管控他們的飲食和熱量攝取。直到結束後,才會再讓他們分次恢復正常飲食。

長期節食後 身體出現多項後遺症

在控制期期間,每個研究對象每天都會攝取約3,200大卡的食物,同時也會替體重過重或過輕者們適度調整飲食。接下來便開始了長達半年的節食研究觀察,每位研究對象在這段期間每天只能進食兩餐,而且熱量攝取更必須控制在1,570大卡左右。

在進入節食階段的前後,研究人員會對這36人進行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腦力的檢測。一開始,所有人的體重均約69公斤,是在正常值內;而BMI均值則是在21.9。但是當節食期正式結束後,所以人的BMI均值落在16.4,但有的人甚至只有14.9。

此外,他們的心跳頻率會明顯下降,從原先每分鐘55下掉至35下;心臟因缺乏養分而萎縮,而體內血容量更是下降了10%。而當中有些人還會出現經常性的耳鳴暈眩症狀,身體不僅會莫名發寒,甚至會出現手腳不協調等後遺症。

採用極端節食來減肥 恐造成身心創傷

研究人員更指出,節食的後遺症還包括肌肉量減少21%,導致體能大幅衰退;許多人的專注力、學習效率和判斷力都有明顯下降的趨勢,甚至會伴隨出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爆發。

最後進入為期12週的恢復期,研究團隊這時會開始分次增加每個人的每日進食量,同時觀察他們的身體變化。3個月後,所有人的BMI均值頂多提高到18.4,沒有任何一人的體重能順利恢復到控制期間的狀態,體重依舊過輕。

除此之外,這些人恢復的體中其實多為體脂肪,期含量更是控制期的1.4倍。即使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還是會一直有「吃不飽」的感覺。

半世紀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精神學會對當時仍在世的18人進行訪談,在過中得知其中一人出現了暴食症,還曾經因為暴飲暴食而差點喪命。為此,採用節食手段試圖減肥,不僅無法達到效果,甚至非常有可能會造成身心上的創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