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民眾常見NG減重法 效果難持久恐危害健康

2020/06/30 16:10

台灣美食隨手可及,但經常暗藏發福危機,像是夏日處處都有手搖飲的含糖誘惑,過量攝取就恐造成體重失控,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發現,成人過重及肥胖率達到43.9%,再度刷新紀錄,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運動,但萬萬不可用不當方式減重,否則反而可能傷害健康。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吃菜不吃肉或只吃水果其他不吃,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許多民眾在意識到過重及肥胖問題後,會尋求不正確的減重方式,衛福部國健署曾經整理民眾常見NG減肥法,包含吃菜肉不吃飯麵、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其他不吃、斷食法,或是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的減重藥物等,提醒不僅可能減重效果無法持久,甚至恐增加健康危害。

國健署整理常見不當的減重方式,不當飲食療法主要有四種,其一是吃菜肉不吃飯麵,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其二是吃菜不吃肉或只吃水果其他不吃,為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往往只吃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其三是斷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其四是減肥餐包,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其他不當減肥法例如使用非法減肥藥,可能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易造成不良反應;使用減肥霜或膏、推脂棒、緊身衣,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皮膚炎,或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傷害。

另外,國健署也提醒,使用埋線、耳針、針灸經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恐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

國健署強調,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是控制體重的主要方式,提醒長期節食或不均衡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同時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以免增加健康危害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